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2022-03-04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加快构建我国碳排放权期货市场

    本报两会报道组 殷高峰

    “今年两会,我带去的建议之一是加快构建我国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市场。”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金碧长期从事大宗商品国际交易,是中国金属期货领域的资深专家,一直关注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

    “但目前,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参与主体仅限于电力行业的2000多家企业,只允许现货交易。由于覆盖范围较小、参与主体受限等原因,目前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所发挥的减排效果有限。”何金碧表示,从国际碳市场运行经验看,欧美国家碳市场已涵盖现货与期货等金融衍生品。

    在何金碧看来,由于碳交易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碳期货的推出将对提高碳市场流动性、平抑碳价格波动、加快我国碳市场的建设进程具有深远意义。

    “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可以形成有效合理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何金碧表示,碳排放权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市场的有益补充,通过市场各类交易者的撮合交易、中央对手方清算等方式,综合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碳排放权在目前以及将来一段时间内供需状况,所形成的远期价格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和权威性,将成为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的重要报价指标。

    “而且可以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何金碧解释称,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可以为控排企业提供碳价波动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因碳价变化带来的经营压力,调动控排企业压减落后产能、实现绿色转型的积极性。“同时,碳价与能源、气候、经济结构转型等紧密关联,其他领域的企业也存在碳风险敞口,同样可以利用碳排放权期货管理风险,提前锁定碳成本,安排节能技改或市场交易。”

    “开展期货交易,还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何金碧认为,一方面能够通过交易为减排企业带来收益,替代部分国家财政补贴,形成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对低碳产业的投资,促进碳减排和经济清洁低碳转型。另一方面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利用期货市场的远期价格信号提前优化调整绿色低碳政策,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

    “重要的是,可以扩大碳市场的边界和容量,促进碳金融产品的多样化。”何金碧表示,碳排放权期货将碳排放权从实物形态转化为合约形态,投资主体通过持有期货合约并不断向远月移仓的方式长期投资于碳市场,既满足了社会资本对碳资产的配置和交易需求,也不干扰控排企业正常使用碳排放权,还为碳证券、碳基金、碳期权等其他金融产品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更有意义的是,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市场的建立,不仅能够使我国形成自身独立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机制,而且其形成的统一市场交易价格,能够增强我国在碳排放权现货市场交易时的议价权。”何金碧认为,通过掌握交易过程中的积极主动权,有利于我国将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增强我国在国际碳交易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并在碳金融层次上向发达国家看齐,促进我国向绿色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可以说,建设一个价格有效、稳健运行、期现联动的全国碳市场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至关重要。”何金碧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