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艺东:从源头上杜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2022-03-03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两会报道组 孟珂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艺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延续“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违规信息披露等证券欺诈行为,资本市场生态得到改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显著提高。但是仅靠事后惩罚难以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应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查缺补漏,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信息披露行为。

    冯艺东建议,提升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标准。一是制定分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释和指引细则。由于会计准则恢复至规则导向已不现实,建议在原则导向的基础上,由财政部、证监会等主管部门主导,各行业协会制定本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释和指引细则。要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围绕收入确认、成本分摊、资产减值计提、高风险业务公允价值计量等重点领域,细化财务报告标准。

    二是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独立审计作用。建议财政部、中注协主导,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会计中介机构的独立审计作用,严格执行会计审计方面的相关规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三是组建专家团队协助会计准则完善。建议由财政部和证监会牵头组织成立新兴问题任务组,吸收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出现的各类新问题提供专家意见,弥补原则导向的不足。

    “同时,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冯艺东表示,一方面,需要制定信息披露用语规范。建议由交易所牵头组织制定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用语规范,推动信息披露简明表述要求变为强制性要求,对上市公司涉嫌存在歧义、含糊等误导投资者的信息披露行为,查实后予以严厉惩罚。另一方面,需要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评价体系。建议实施信息披露分类评级机制,引入投资者和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定期公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得分,推动上市公司接受公众监督,自觉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同时,实施上市公司差异化信息披露指导。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分行业监管机制。进一步厘清上市公司必须披露信息的控制标准。做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基础数据、信息输出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效减少投资者信息成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