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加大力度推广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机制

2022-03-03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两会报道组 孟珂

    2022年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大力度推广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机制,尽快健全完善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机制;在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技计划中全面推广后补助机制;加大力度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

    针对应尽快健全完善科技计划项目后补助机制,曹仁贤建议尽快修订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可多家单位分别领取任务,无需在意单位实力孰强孰弱、技术路线谁好谁坏,以最终成果论英雄,在验收考核时再评比成果的先进性、可转化度、产业带动作用等指标,以此激发百家争鸣、减轻管理负担、提高资金效益,并完全杜绝低质量项目和烂尾项目。

    曹仁贤建议,在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技计划中全面推广后补助机制。

    优先选取以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为目标的、以解决“卡脖子”技术为使命的各类适合后补助的项目进行试点,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共性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类项目,或在部分重点专项中开展。进一步完善后补助机制,并尽快在国家和地方省市全面推广实施。特别是对企业牵头的科技项目,建议全面推广后补助模式。

    后补助不仅要关注科技项目本身的完成情况,更要关注项目成果后续的转移转化情况。因此,他还建议,加大力度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对于获得补助的项目,在成果短期快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应给予跟踪支持。2020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科技部临时启动了“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并重点支持了一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表现优异且带动效果明显的成果转化落地项目,成效显著,建议参照此种模式,后期继续加大力度推广实施。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