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进一步丰富北交所和新三板融资产品

2022-03-03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两会报道组 孟珂

    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

    “尤其北交所设立后,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新三板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企业端基础更加夯实,投资端基础更加稳固,市场结构和功能进一步完善,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海佳建议,下一步应继续提升更多中小企业的融资功能,提高企业获得感,具体举措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构建新三板和北交所公司信用债发行与交易制度规则体系,允许在北交所和新三板推出公司债产品。

    《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都明确了公开发行、非公开发行证券可在新三板、北交所交易或转让。发展和利用债券融资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目前新三板70%以上的挂牌公司使用了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资金需求较大,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难以满足挂牌公司债权融资需求,同时挂牌公司中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占比较高,公司控制权较为集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常有维持持股比例、防止股权过度稀释的需求,亟需债券融资品种作为股权融资的补充。但在实践中,挂牌公司、北交所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只在沪深交易所发行交易,导致了跨市场监管问题,增加了发行融资成本,为此,建议构建新三板和北交所公司信用债发行与交易制度规则体系,允许公司在新三板、北交所发行公司债。

    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新三板和北交所可转债、公司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全国股转公司和北交所已于2021年11月份推出可转债产品,可转债兼具“债性”与“股性”,融资灵活性高,高度契合中小企业发展特征和需求,能有效满足投融双方需求,解决融资过程中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考虑到发行成本等因素,发行人积极性不高。为此,建议各地方政府在可转债和公司债政策支持方面,如贴息政策等,给予新三板和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同等的待遇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并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基金投资新三板和北交所可转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