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加大企业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力度

2022-03-02 17: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产权保护、个税调整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两会建议的关键词。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董明珠也将围绕“人才和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

    建议加大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力度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扩大,企业的人才保护日益重要。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21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中国员工的平均在职时间仅22个月,远低于美国和日本。

    董明珠建议,应加大企业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力度。

    她认为,对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该类人员离职前,允许企业与该类人员协商同意后方可解除劳动合同;对竞业限制的赔偿责任,应当由劳动者、新用人单位共同承担。在高级人才离职前,须由劳动者、新用人单位向原单位共同支付损失赔偿金。

    核心人才流失成为当下不少企业面临的问题。今年以来,A股多家企业出现核心高层及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况,不乏东芯股份、燕麦科技、江苏北人、华熙生物、三生国健等多家科技、生物医疗企业。

    看懂研究员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特别是技术密集型的制造和科技企业而言,核心高层甚至是核心技术团队的流失,将会影响公司研发进度甚至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还可能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重问题。企业必须在人才保护上建立健全的制度,并保持核心员工的稳定性。”

    谈及如何吸引人才,董明珠也曾表示,薪酬和住房是基本保障,企业还要给人才成长空间。

    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保障审判专业性

    当前,伴随人才流动带来的知识产权流失问题也日益凸显。

    董明珠建议,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在她看来,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构筑专门化的、独立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可以保障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和专门性。

    目前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审判质量效率大幅提高。

    董明珠认为,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实现从“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法院”的跨越,使之成为隶属最高人民法院,独立审理知识产权终审案件的专门法院,充分保障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性和专门性;完善知识产权法院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机构的物资保障;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的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公民对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认为:“实现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将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知识产权保护及接班人等问题,也一直是外界对格力及董明珠关心的焦点。

    随着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当下上市公司正处于知识产权诉讼的高发期,格力电器就发起了多起知识产权诉讼战,单个索赔金额最高达1.67亿元。

    近日,谈及知识产权问题,董明珠对外表示,知识产权是保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以格力为例,通过30多年的自主创新,目前公司已经拥有1.4万名研发人员,15个研究院,超过5.9万项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动力。而谈到接班人,她认为其“需要有掌控全局的能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