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建议以产融结合新模式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2020-05-27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向炎涛

    新能源汽车发展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5月2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产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4月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将继续从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三方面发力,为新能源车创造更好的使用环境。

    2019年以来,受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2019年全年产销量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今年一季度,叠加疫情影响,包括动力电池、零部件、整车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持续承压。

    “应该说,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着技术成本拐点尚未到来、市场驱动暂且乏力、产业链风险持续攀升的客观形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徐和谊今年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是《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徐和谊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出问题包括: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亟待创新引导方式。购置成本高、使用不便仍制约市场成熟,亟待创新培育方式。动力电池与整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不同步,亟待创新产业模式。

    “结合上述问题,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坚实基础。”徐和谊表示。

    对此,徐和谊提出了三点建议:建议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而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徐和谊提出,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徐和谊建议,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等多个层面,充分引入智能电动车这一全新参与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多角度参与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

    此外,他还建议,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在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一方面,加大城市资源对共享汽车的支持;另一方面,扶持安全等级高、技术能力领先的国有企业,以政府严监管的方式投资运营智慧共享出行平台;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