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建议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引导

2020-05-26 1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1.jpg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万晨曦

    “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我们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国家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引导和扶持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期间,人福医药全力奋战保供一线、承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供应重任。集团下属的宜昌人福药业、葛店人福药辅等核心工业企业疫情期间加班加点,最大限度满足抗疫一线临床需求;集团旗下湖北人福公司配送囗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护物资及医疗设备4500多万件(套/台),服务武汉市及湖北省内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200多家;集团及旗下公司累计捐款捐物3974.02万元人民币。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李杰介绍说,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他的建议大部分是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和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来展开。包括建议国家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并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科研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建议国家能出台更多资金方面的政策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强化基层卫生防疫。”李杰说,我国现有的基层医疗机构已达到96万个,在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如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有效减轻大医院的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建议从设施升级、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三个方面来入手,实现基层医疗能力的全面提升。2019年国家已在基层医疗领域投入了近30个亿的专项资金,建议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疫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五大研究主攻方向,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一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也参与其中。但是,一个新药的研制能不能成功?能不能上市?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给企业带来不少风险。”李杰说。对此,他建议,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和引导,避免重复投入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提高企业积极性。

    李杰还建议,“国家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医药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李杰认为,随着国家全面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普通仿制药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药企要生存,必须走高仿、首仿、原研相结合的道路。但是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发环境的优化以及新项目的推进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9年国内排名前十的药企平均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20%、前五名增幅更是达到了39%。

    此外,李杰还提交了关于支持湖北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李杰表示,基建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国家基建投资增速在7%以上,总金额在3.2万亿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基建项目投资,助力经济快速恢复。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

    对此,李杰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大力支持三峡枢纽江南翻坝油气管道建设;二是支持三峡航运发展。希望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湖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