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董明珠有关“创新”金句频发:不接触新事物怕很难和年轻人打成一片

2019-03-07 08: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贾丽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又再次成为话题人物,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董明珠金句频发,未改以往犀利感言的作风。

    今年,她谈及最多的就是“创新”。面对中国制造业的变迁,在制造业打拼多年的董明珠,感受颇深。董明珠说:“我来自制造行业,建设‘制造强国’是我们作为行业一份子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我们的制造业多是靠模仿,靠引进外来技术,自主创新不多,这就是中国制造业最大的痛点。”

    “过去六年来,格力电器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从几百人到今天1.3万人的研发团队,从3个研究室到14个研究院,完全从过去的依赖模仿,到形成自己的创造性技术。而且这个研发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以最佳体验感为目标。”

    去年两会上,董明珠大谈“黑灯工厂”,将格力“黑灯工厂”正式暴露出阳光下。今年,董明珠再谈到这一话题。“如果说过去我们靠模仿在蹒跚学步,现在我们已经快步行走,而且走得非常自如。我去年在两会代表通道上提到‘黑灯工厂’,靠的就是我们的自主创新技术。”

    自主创新靠什么?在董明珠看来,要靠人才。

    如何培养人才?董明珠说:“我觉得首先企业家要转变思想,改革开放40年来诞生了很多企业家,财富得以积累。当下,企业家不能只考虑一己之利,而是要有忧国忧民的心态,培养更多年轻人,对人才梯队的培养要做思考和行动。”

    作为企业家,董明珠也有清醒地认识:“企业家要有担当,为员工创造幸福感,从而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尽管年轻人会面临很多压力,但要把压力变为动力,每个人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总是以自我为中心。”

    谈到90年,董明珠说“我在我们公司‘90后’的身上看到了阳光的一面。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变,但有一点不要变,也不能变,那就是创新精神。每个从事这份职业的人,要对这份职业有使命感和自豪感。”

    “公司里‘90后’很多,如果不接触新事物,怕是很难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了。”董明珠再一次笑谈她的网店。这样热闹的场合、熙攘的人群,总能拨动董明珠的那根对“营销”极为敏感的神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