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国瓷材料司留启:建议培育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壮大

2019-03-06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证券日报全国两会报道组 王僖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势下,强大的制造业必须以强大的新材料为基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赴京之前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在他看来,通过14年创新发展,跻身世界知名陶瓷新材料行业的国瓷材料,在5G时代来临之际,正向世人诠释着陶瓷材料的新定义。也正是因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有切身的感受,司留启将他的关注目光持续锁定在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发展新动能上。

    从2005年4月份成立,国瓷材料已经走过14年风雨,司留启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目前,主营业务MLCC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此外,据司留启介绍,包括锂电池隔膜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高端陶瓷牙用纳米氧化锆、建筑陶瓷墨水等在内的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均排名第一。2018年,公司的高端高纯超细氮化铝粉体项目和高端液相法4N氮化硅粉体项目也迎来突破,成功实现量产,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长达30年的垄断。

    在司留启看来,国瓷材料取得的这些成绩都得益于自主研发创新,多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国瓷每年研发费用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率达到5%以上。”而要对标国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首要就是积极加大研发投入,且要加快研发与市场之间的对接速度。

    对研发的重视以及不断的加大投入,对公司的成长形成了正反馈。数据显示,国瓷材料自2012年上市以来净利润由7000万元增长至5.4亿元;收入则由2亿元增长至17.98亿元,增势迅猛。

    国瓷材料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也正是因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所面临的困境非常了解,司留启继去年首次履职关注小企业面临的生存痛点后,今年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身上。

    司留启表示,今年将携《关于支持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建议》上两会。“在调研中,我看到很多潜力很大的创新型企业往往熬不过初创期的巨大研发投入困境而难以为继,这非常可惜,更不利于国家培育壮大新动能。”司留启说。

    鉴于处于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往往没有充裕的资金投入设备进行产品的研发、试验和相关检测,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发展完善公共检测研发服务平台,特别是要加强市场化的公共检测平台来服务实体发展。

    司留启调研发现,目前很多地区建设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更多地还是落到了大型企业、科研高校的身上。“虽然大型企业、科研高校在检测设备、人才、技术上有一定优势,但是由于自身体制机制限制,中小创新型企业往往难以在这些平台上满足其研发需求。”

    因此,司留启建议,应该加快建立完全第三方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同时配合国家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税收优惠、直接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初创期创新型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让企业快速成长起来。

    近日,国瓷材料发布了2018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122%。

    司留启表示,随着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新兴应用的发展,电子消费品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包括MLCC在内的电子材料市场需求不断放量。

    而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氧化锆陶瓷材料快速进入消费电子供应链,司留启认为,这将为公司业绩带来又一轮爆发式增长。“除了基础MLCC将因电子产品快速迭代升级而迎来更大的市场需求,我们专为5G生产的高端微波介质材料,也将迎来新的增长。”

    不仅如此,在司留启看来,近两年通过立足陶瓷材料进行的外延式并购,公司进入以蜂窝陶瓷为主的催化材料领域。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催化材料将成为公司今后市场前景最广阔的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