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激情

2019-03-07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相关学者、企业家就民营企业如何化解经济转型期所遭遇的风险和挑战,如何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表达了看法,提出了相关建议。

    明确政策提振民企信心

    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信心和预期问题,一段时间曾经引起社会上较多关注。这个问题确实对于下一步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关于如何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预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民营企业伴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起来,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方针政策,也就是支持民营发展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第二,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民企发展需要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政策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稳定的法治环境。

    第三,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金融方面,一方面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是宽准入,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企一直以来的发展痛点,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民营企业并不全都融资难融资贵,一些企业的融资是比较顺畅的,问题在于有些企业自身就存在一定问题,要反思自己的产品或者行业是否符合金融机构的融资标准。融资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一是贷款期限问题,有些企业贷款期限较短,金融机构可以考虑增加金融产品,比如中长期贷款,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有些企业主缺乏相关经验,建议银行适当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告诉他们如何可以贷到款;大型银行可以针对不同区域的企业制定不同的政策和产品,增强贷款服务的针对性。

    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谈及民营企业在当前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背景下,各行各业,包括民营企业在内,都面临着消费升级和专业升级阶段的到来。这个时候,有一部分产品没有竞争力,或者本身也存在一些创新动力激情消失的问题。所以在去年一段时间,民营企业出现了一些困难。

    南存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对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这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一定会进一步引导大家去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特别是通过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这样使资本市场也会更加关注制造业,促进大家继续在创新上进行投入,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党和政府这一轮的“放水养鱼”政策引导下,民企通过自身努力,嫁接到现在新的技术创新上来,不断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经营能力,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提出了对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的看法:第一,策略方向要对。实业、传统制造业未来将是数字经济的代表,关键问题是传统行业如何数字化,互联网孕育了特别大的机会,综合运用各种技术能够帮助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解决业务数字化的问题。第二,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它之间应该是全力合作的关系,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而不是谁取代谁、谁颠覆谁的关系。

    在支持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表示,先进制造业必须是集自动化、数据化、网络化于一体,投资门槛高、科技含量高、人才需求高,有几个方面的需求,一是做好先进制造业要“内外并举”,企业要注重研发,研发要导入人才,希望政府对外引进人才,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要给予帮助;二是融资平台要明朗化,让大家觉得小微企业也好,大型企业也好,能够对接完整,无缝连接,让制造业在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及时得到纾困,可以及时大力投入;三是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民营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