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戴立忠:聚焦民生健康、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4方面提系列建议

2019-03-06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何文英

    “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三个目标,加强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尤为关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戴立忠本次两会上将聚焦民生健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将主要围绕肝炎防控、癌症防控、输血安全、创新型产品推广应用等4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戴立忠认为,目前我国医疗模式主要还是以治为主,对预防的重视还不够,很多老百姓都是生病后才去治疗,给老百姓和国家医保基金都带来了较为沉重的负担,这也是老百姓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如果能够从源头做好提前预防,落实好重大疾病防控措施,让老百姓减少生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稳定脱贫奔小康才能有着坚实的保障。”戴立忠说道。

    在重大疾病预防方面,戴立忠认为通过国家顶层设计开展一些重大疾病筛查,或将一些重大疾病检测项目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将能有效降低重大疾病发生率,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具体而言,戴立忠建议大力普及推广先进的、准确有效的筛查和检测惠民技术,以政府购买服务、列入医保目录等方式,推进相关惠民技术在癌症早期筛查、出生缺陷筛查、感染性疾病诊断、血液筛查等领域的应用。

    据悉,戴立忠今年重点围绕肝癌和宫颈癌这两种高发的、对民众健康影响尤为巨大的感染性疾病相关的癌症,提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一是建议全面开展病毒性肝炎普筛,降低肝癌发病率。建议我国大力推广病毒性肝炎普筛,以肝癌潜在高发人群为重点,并在现有的孕前女性筛查项目中增加丙肝筛查,构建更加健全的肝癌防、诊、治体系,提高肝癌早诊早治率,建设“没有肝炎的未来”。

    二是建议加大宫颈癌HPV检测推广应用力度,加速宫颈癌发病率下降拐点的到来。建议在全国“两癌”检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全面推广更加可行、更加科学、更加先进的HPV检测方法进行宫颈癌筛查,以更好地将国家“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落到实处,提升基层执行效果,真正让宫颈癌防控民生项目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资料显示,主攻传染病生物检测技术的戴立忠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后,毅然回国创立了圣湘生物,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和产品,助力全民健康事业。

    据了解,圣湘生物是国内分子诊断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圣湘生物形成了集试剂、仪器、测序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分子实验室共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共建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分子诊断领域多项空白,推动疾病防控体系由以治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转变。

    “去年年底上交所邀请我们参与了相关调研座谈,省政府也将公司作为重点企业予以推荐,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科创板上市,助力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戴立忠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公开报道,生物医药正是科创板关注的行业方向之一。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此前介绍,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中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企业将会相对多一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