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提高市场准入标准 严格控制新开办疫苗企业

2019-03-05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张敏

    3月4日,在2019“声音·责任”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表示:“我国疫苗产业存在多、小、散和部分企业不规范的问题,政府应加强疫苗质量监管,提高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控制新开办疫苗企业,逐步引导落后、单一产品企业退出,推动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同时政府应继续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参与新型疫苗的研制和开发,支持疫苗企业不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刚过去的2018年对疫苗行业是不平常的一年。去年7月,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爆发,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均做出重要批示。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在对相关人员处理问责的同时,提出该案件“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安康表示,作为一家疫苗生产企业,华兰生物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疫苗管理的各项决定,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的监督检查和提出的管理要求,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对于疫苗行业的发展,安康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要在看到问题、加强监管的同时,支持做大做强中国疫苗产业,树立社会各界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安康表示,传染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到目前为止,我国疫苗生产基本上实现了自给自足,满足了我国免疫规划的顺利实施和不断扩大,在我国传染病防控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对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我们的疫苗需要自己解决,2009年应对甲流疫情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前疫苗生产、流通、使用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是发展中的问题,不能因此否定中国疫苗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不能对国产疫苗失去信心。”

    安康认为,一方面,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疫苗产业的发展,投入资源,支持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水平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强医生和民众教育,科学宣传疫苗知识,减少不必要的顾虑,增强各界对国产疫苗的信任。

    二是在规范整合行业的同时,推动企业加强科技创新。

    安康认为,我国疫苗产业的发展是和市场化竞争、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密不可分的。从全球来看,疫苗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新型疫苗,特别是成人疫苗、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疫苗研发活跃,世界各国存在着不小差距。我国疫苗产业存在多、小、散和部分企业不规范的问题,政府应加强疫苗质量监管,提高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控制新开办疫苗企业,逐步引导落后、单一产品企业退出,推动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同时政府应继续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参与新型疫苗的研制和开发,支持疫苗企业不断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机制,加大对部分疫苗的采购力度。

    安康介绍,为有效应对突发疫情,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出台应急预案和措施,对重点人群和疾病建立长期预防机制,如我国每年秋冬季节的流感,由于老年人抵抗力低下,容易受到感染而引发其他重症疾病。2018年部分省、市纷纷开展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如北京、新乡和台州等,但由于疫苗供应有限,导致部分地区无法开展接种工作,如深圳计划接种100万人份,山东潍坊30万人份、临沂15万人份都因采购不到疫苗,接种计划未能实现。因此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统计6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需求数量,国家工信部向企业下发定向生产计划,地方政府出资、国家卫健委统一调拨并由疾控中心组织实施,最大程度上满足我国60岁以上老人对流感疫苗的接种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