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监管之声 > 正文

年内证监会145张罚单聚焦信披违规及内幕交易

2020-09-05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继9月3日证监会举行资本市场法治基础制度建设座谈会后,9月4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再次强调,资本市场要依法治市。

    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顾问何海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尤其是资本市场改革逐渐迈向深水区,依法治市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此过程中,严厉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强度的监管态势,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正本清源,也将为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保驾护航。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零容忍”成为议及资本市场时的高频词汇。除年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强调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外,7月30日,证监会召开年中工作会议时再次明确,要落实“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

    据证监会网站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4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累计发出14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涉及信披违规的罚单55张,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44张。也就是说,仅涉及信披违规和内幕交易的罚单就有99张,占全部罚单数量的68.28%。从罚没金额来看,有至少20张罚单对个人或一致行动人的罚没金额超过百万元,其中7张罚单的罚没金额超过一千万元。

    “从今年证监会累计开出的罚单数量以及罚单金额来看,处罚力度之大、执法效率之高、监管态度之严,集中体现了当前证监会从严监管、从快处理、从重处罚的监管思路。”何海锋认为。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质上讲,资本市场的健康和有效发展必须建立在上市公司信息真实、完整、规范和及时披露等基础上,因此,监管层加强对信披违规及内幕交易的查处是非常及时且必要的。这不仅体现了资本市场从严监管的思路,同时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进而释放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

    在何海锋看来,目前距离新证券法实施已半年有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若仍抱有侥幸心态,尤其是在新证券法实施后进行某些违法违规行为,就意味着后续适用新证券法的大额罚单数量会逐渐增多。而这些大额罚单的出现对于相关市场主体来说,也是一次来自新证券法的再教育和威慑。

    “随着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的落地以及刑法修正案征求意见,对于违法者来说,不仅要面对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还有可能面临广大投资者的民事诉讼索赔,甚至是承担刑事责任。”何海锋称,这无疑大大提高了违法者的违法违规成本,有利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形成全方位、高强度的打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