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直击消博会|多家机构展出ESG战略成果 ESG成企业二次变革重要抓手

2024-04-15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稿人 谢若琳

    本报记者 郭冀川

    环境、社会、治理(ESG)正成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办展时也着重强调可持续发展,参展企业如华熙生物展出公司ESG战略成果,中国银行发布中银理财ESG主题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ESG,并将之在消博会平台上向公众呈现。

    在消博会期间,安永发布系列丛书第二部《一本书读懂ESG》和《美妆个护行业ESG趋势白皮书》。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对记者表示,不少企业对ESG的理念认知与实践,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本书的初衷是希望汇集各方智慧力量,搭建知识经验的交流分享平台,助力中国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ESG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企业应该以ESG为重要抓手,推动ESG从上至下形成闭环,提升自身ESG表现。”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ESG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需要完善顶层设计,搭建ESG治理架构、制定ESG战略及目标,为有效推进ESG相关工作奠定基础,进而制定ESG战略规划,战略应包含公司使命、关键风险和机遇的识别以及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等。

    在李菁看来,ESG将是企业进行二次变革转型的重要抓手,是某些行业企业能够弯道超车的机会。“从过往几年一些全球ESG基金数据也可以发现,通常ESG表现好的企业,中长期整体市值往往能跑赢大盘。ESG是一个能够控制好风险,同时能够稳定增长的管理工具。”李菁表示。

    当前,企业在推动高质量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ESG也已成为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的发展共识。企业如何处理与ESG相关的风险,不仅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也是企业建立社会信任,创造长期价值的关键所在。

    毕马威中国也将于消博会同期,发布年度ESG影响力报告,毕马威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今的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ESG因素对于企业的长期价值和风险规避具有重要影响。很多大型投资机构与投资者更希望从企业的ESG信息中读取企业可持续战略,而更好的ESG表现及ESG信息披露则更有利于企业从同行中脱颖而出。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更多ESG相关法规出台和头部企业ESG表率作用,ESG披露有望更加规范化、全面化,并且数据可比性也将得到提升。这也意味着企业ESG的非财务表现,在利益相关方面前将变得更加透明。同时,只关注财务信息的时代已经结束,企业ESG信息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随着ESG的价值链传导,目前市场对ESG的关注逐渐深入和多元化,ESG披露需要呈现战略、产业、研发、数字化、管理、品牌、人事等多角度、多层次的内容。上市公司也成为ESG披露的主力军,因为在财务信息的基础上,ESG信息披露对企业的战略发展、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品牌声誉等方面进行了有效补充,客观反映了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信用品质。

    普华永道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转型主管合伙人钟晓扬对记者总结道,ESG的价值不是为了企业的品牌宣传,而要把它做成与企业经营发展理念高度一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所以ESG要有企业的管理要求、发展战略、数字化管理能力、运营效率、员工培训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多维度考量因素,帮助企业实现公司治理架构、信息披露以及运营KPI管控的突破。

    钟晓扬说:“ESG最重要的价值,是对企业自身、利益相关方、投资机构和社会的价值创造,核心是价值创造本身。ESG给了企业一个新的赛道,企业要懂得怎么利用好这个工具,进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