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深市再添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 行业前景与管理经验筑牢产品稳步运营基础

2024-04-07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加速推进,继3月份,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接力”上市,4月伊始,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和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也正式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武泽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主要有两大意义,从投资端来看,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往往具备高分红的特点,这不仅增加了投资者的可投范围,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投资者分享优质资产的收益;从融资端来看,这有助于降低相关企业杠杆,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财务风险,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

    深市REITs市场再迎新成员

    深市REITs市场再迎新成员,据深交所官网消息,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和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等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于4月3日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至此,深市REITs市场规模已达13只,涵盖仓储物流、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新能源发电、保障性租赁住房、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

    据悉,此次新注册生效的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属于仓储物流和产业园区。具体来看,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底层资产是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的深国际物流港|杭州(一期)项目和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谷脚镇谷脚社区的深国际物流港|贵州·龙里项目;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的底层资产则包括创新基地、创新大厦园区和创意大厦园区,均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核心区域,是广州开发区整合科技创新服务资源、推动创新创业、构筑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园区。

    谈及上述2只产品推出的现实意义时,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有助于帮助企业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则将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司拟通过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推动产融结合,盘活公司旗下仓储物流基础设施资产,打通仓储物流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助力公司经营性不动产实现“投建融管”闭环。

    在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开控股”)相关负责人看来,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的发行,有利于盘活存量产业园资产,吸引社会长期资金投入广州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基建投资的良性循环,同时也能让广大投资者通过REITs产品共享广州开发区的发展成果。

    相关产品稳步运营有基础

    事实上,上述2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除了在企业融资和地区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之外,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

    以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为例,市场人士表示,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包含的2个项目均为高标准物流仓储(简称“高标仓”)项目,而目前我国核心城市(一线城市)及其周边城市高标仓市场长期供不应求。因此,像华夏深国际仓储物流REIT底层资产这样的优质高标仓更易获得市场追捧。

    在武泽伟看来,仓储物流项目尤其是高标仓具有权属清晰、租金收益较高、现金流稳定、产权清晰等优点。未来随着电商行业继续保持迅速发展势头、制造业供应链整合需求进一步加剧、冷链物流发展迫在眉睫、零售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精细化管理需要等,预计我国高标仓长期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自3月份开始,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持续回暖,大部分产品延续上涨势头。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3月份以来,截至4月3日收盘,已上市的3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有21只期间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富国首创水务REIT、国金中国铁建REIT和中航首钢绿能REIT等3只产品分别以6.69%、5.69%、5.21%的涨幅位列涨幅榜前三位。

    如果说行业发展前景可期和市场投资热情持续回暖为相关产品发展创造了有利“天时”,那么相关项目管理人丰富的经验则为产品稳健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专业赋能。

    例如,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园REIT由申万宏源承销保荐担任财务顾问,其原始权益人广开控股是广州开发区资产规模最大、经营实力较强的国有资本运营实体,目前拥有园区及配套物业超400万平方米(含在建)。

    广开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开控股旗下广州凯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该REIT产品的外部管理机构,与易方达基金一起为园区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营保驾护航。”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