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五部门: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 到2025年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

2022-07-04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增强消费拉动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加快迈上中高端。

    鼓励“国潮”品牌创新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要创建50个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培育50个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广300个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方案》提出“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鼓励“国潮”品牌创新发展,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依托跨境电商扩大品牌出海,开拓多元化市场。

    近年来在与国际大牌的竞争中,“国货”的消费认可度迅速攀升。据魔镜数据,从2021年4月以来,Nike等天猫销售额同比增速转负,李宁和安踏保持高增长态势。民生证券分析指出,随着“国潮”的兴起以及本土品牌研发实力的提升,未来本土品牌有望借助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推广应用数字技术

    《方案》提出了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方面重点任务,并针对性提出“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设计能力提升工程”“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

    在“增品种”方面,《方案》指出,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加快绿色、智慧、创新产品开发,以优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在“提品质”方面,要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广应用工业APP、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在服装家纺、家用电器、家具、家装材料、皮革造纸、食品医药等行业,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和产销用协同发展。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称,要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消费品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支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