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呵护季末流动性 央行连续三日开展千亿逆回购

2022-06-30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值年中、临近月末季末,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明显加量。截至6月29日,央行连续三日进行千亿逆回购操作,呵护市场流动性意味明显。

    千亿逆回购操作的背后,是季末逐渐收紧的资金面。业内人士分析,受半年末时点考核、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及税期走款高峰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有所上行。

    市场人士预计,7月上中旬流动性将进入持续宽松阶段。

    季末资金面转紧

    临近季末,资金面有转紧趋势。

    截至6月28日,DR007加权均价攀升至1.9698%,一改之前1.6%左右低位徘徊态势。而GC001加权均价也收至2.588%,打破此前一个月持续1.7%的低位运行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上周以来,受半年末时点考核、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及税期走款高峰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面边际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有所上行。其中,能满足跨月需求的7天期品种价格上升明显。

    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本周以来,季末效应已经开始体现,跨季资金价格小幅上行,但总体相对往年依然处于低位。

    “存单和票据利率小幅下行,显示资金面总体平稳,实体融资需求依然不足。7月上中旬,预计流动性将进入持续宽松阶段,继续对债市形成保护。”杨业伟判断。

    央行千亿逆回购呵护流动性

    临近月末季末,央行提高了逆回购操作量。市场人士分析,季末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资金利率有所上行。央行根据市场资金面情况,适度增加资金投放,平抑资金面波动。

    央行6月29日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6月2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

    记者梳理发现,在6月前18个交易日里,央行连续16天开展了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直至6月24日,央行将操作规模上调至600亿元,27日、28日、29日进一步上调至1000亿元、1100亿元、1000亿元。

    华鑫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丁晓峰认为,随着财政宽信用次第落地,货币需求持续加大,进一步增加信贷需求,加剧了银行资金的紧俏,将推动各期限品种的资金价格上涨。

    “因此,为了保持短期流动性向长期传导,遏制长期融资成本的波动,央行需要持续投放短期货币,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他说。

    预计7月流动性仍合理充裕

    对于后续资金面情况,多位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承压前行,结合央行日前表态,预计7月资金面仍将充裕无忧。

    6月27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7月流动性还是维持在高于合理充裕水平。“虽然1.3%、甚至1.4%的低点很难再见,7月的波动也会比6月略大,位置可能比二季度略高,但隔夜利率预估仍在1.6%以内。”

    丁晓峰认为,进入7月,资金面将逐步宽松,但是由于长期融资成本持续抬升,以及货币需求不断加大,央行将保持一定的公开市场投放规模。7月上半月资金面较6月同期偏紧,不排除后期央行进一步采行宽松的货币投放举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