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明显提速!单月发行额或创纪录 地方债放量透露啥信号

2022-06-22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不到3000亿元;

    5月,超1.2万亿元;

    6月,可能超1.5万亿元……

    截至6月21日,6月各地已发行或已披露即将于未来一周内发行的地方债合计超过1.5万亿元,有望创下单月发行额新高。

    加快速度

    6月底前基本完成发行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以来,各地已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地方债合计达15607亿元,超过2020年5月的13025亿元,有望创下地方债单月发行规模的新高。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4.4万亿元;到6月底,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接近5万亿元。

    在积极财政政策指引下,2022年地方债发行明显前置、节奏较快,一季度发行量实现同比大幅多增。

    近期,按照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要求,财政部印发文件要求地方及时编制债券发行计划,推动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月底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基本使用完毕。在加快发行的要求下,5月起,地方债发行再次明显提速。Wind数据显示,4月地方债仅发行2842亿元,5月则大幅提速,当月发行地方债12076亿元。6月发行额更有望创下新高。

    展望6月下旬,据信达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一爽统计,目前仍有吉林、甘肃、浙江、宁波、四川计划于6月下旬发行地方债而尚未发行,另外计划于6月发行地方债的江西目前也尚未实际发行。这6个地方尚待发行的新增一般债为507亿元,新增专项债为1918亿元。假设上半年发行完成全年额度的90%,6月后4个工作日新增专项债的规模也将达到3300亿元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财政部获悉,根据各地发行计划,6月底新增专项债券预计能够基本完成发行。

    支持范围扩容

    纳入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

    除了发行提速外,在使用方面,地方债中的专项债资金提前拨付,也有利于提振相关投资。

    “今年前几个月基建投资强劲反弹,项目开工和专项债资金拨付前置是主要原因。”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5月重大项目开工投资额同比增逾10%。在1-5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26.1%的情况下,支出同比大增32.8%,显示出专项债资金拨付较早。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债的适用范围近期迎来了扩容。财政部近日明确,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并引导项目单位与商业银行积极对接,鼓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

    新能源项目可能包括哪些领域?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可能包括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水电扩机、抽水蓄能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深远海风电项目等。

    “增量债务资金将在未来两个月有力支持地方的财政支出,预计将撬动数万亿资金推动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从而刺激地区经济发展。”鹏元国际公共财政资深分析师左一鸣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