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658亿元!上海3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2-06-1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昨日,在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上,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27亿元的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作为上海复工复产后首场大型活动,此举旨在稳定发展预期,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强心剂”。

    签约项目数与总投资额

    均高于去年

    目前,上海正在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招引多批优秀企业落户,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发展动能、提振投资信心,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积蓄势能。

    此次大会上,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签约,签约项目数与总投资额均高于去年。这些重大产业项目,既涵盖了“3+6”新型产业体系,也包括一批金融、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其中,三大先导产业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分别为集成电路签约项目28个,生物医药签约项目42个,人工智能签约项目20个。

    会上还宣布了总投资1627亿元的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其中三大先导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约一半。蓝帆医疗科创总部、雅诗兰黛中国配送中心、京东智慧无人电商运营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启动建设。

    发起设立百亿级

    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

    在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呈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新趋势背景下,上海正在拥抱新赛道、布局新领域。此次大会上,上海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表明上海将通过加快产业前瞻布局,努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

    其中,元宇宙新赛道方面,要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字工具等关键方向,深度开放商业、教育、文娱、医疗、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场景,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绿色低碳新赛道方面,上海将发力10大赛道36个细分行业,并形成了一批关键技术和企业清单,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

    智能终端新赛道方面,要重点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交互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六大终端产品,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到2025年,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

    数字经济新赛道,要围绕数字新产业、数据新要素、数字新基建、智能新终端等重点领域,深度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强数据、技术、企业、空间载体等关键要素的协同联动。到2025年,国际数字之都形成基本框架体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