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纾困“及时雨” 激活上海中小微企业“一池春水”

2022-06-15 05: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自6月1日上海“重启”以来,中小微企业这个市场中最活跃的“因子”正在被激活。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获悉,目前,受到疫情重创的餐饮、旅游、酒店等行业正在逐步恢复运营。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复工率已接近10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专家认为,当务之急应该千方百计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业务活动,而这需要相关部门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投入,需要尽全力恢复市场的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

    餐饮旅游正稳步复市

    6月14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一则消息让广大迪士尼粉再度兴奋起来:6月16日起,迪士尼小镇及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将恢复运营。此前,星愿公园、迪士尼世界商店及蓝天大道已于6月10日起恢复运营。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门越开越大。这背后是上海旅游业的逐步解封。

    此前上海宣布将逐步恢复开放文旅场所,6月1日起有序开放室外景区。记者从携程平台获悉,该平台上逾40家上海本地景区率先开放,并已在平台恢复交易订单。

    携程提供的数据还显示,6月1日,恢复正常接待的上海酒店总数超过550家,其中有超过370家酒店是于当天开始恢复接待,包括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和平饭店等在内的高星酒店占比接近40%。

    伴随商圈、商场逐步恢复营业,上海餐饮行业的复工复市情况也在逐渐改善。来自饿了么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就有7000多家门店恢复线上外卖供应。

    作为本轮疫情中恢复线上供应较早的餐饮店铺,新旺茶餐厅的员工最近又忙碌起来。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在上海已有16家店铺在饿了么上线,日定单量超3000。

    “专精特新”企业复工率达98.5%

    位于浦东南汇工业园区的上海索迪龙(下称索迪龙)是一家专业从事传感器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其生产的传感器、控制器等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光伏等自动化控制领域。

    该公司董事长陈坤速对记者表示,自6月1日上海“重启”以来,索迪龙的复工率已达95%以上。

    在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中,“专精特新”企业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记者从多方获悉,6月1日以来,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截至6月13日,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复工率已达98.5%。

    据悉,5月下旬,上海各区主动简化流程、靠前服务,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1日,本市2522家“专精特新”企业复工,复工率56.9%。6月,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专精特新”企业复工复产进程进一步加快。6月初,就有企业满产。如上海威贸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月底恢复90%的产能,6月2日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嘉定区16家“专精特新”企业全部达产。

    纾困政策成“及时雨”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每迈出一步都异常艰辛。

    陈坤速对记者说,作为制造业企业的索迪龙就面临了诸多挑战,比如公司原材料的进入、产品输出等物流运输问题,人员不足导致的公司产能问题,闭环生产中的人员管理问题及额外经费支出等。

    陈坤速说,上海推出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及时为企业减负增能,比如人员社保的缓交和一些疫情期间指定行业的补助等,可以说政府的相关政策犹如“及时雨”,索迪龙也及时申请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里的有关补助项目4项。

    隆链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密集仓库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疫情发生后,上海总部的员工不得不居家办公,无法出差去客户工厂,所以多个项目的尾款不能收取。作为400万元科技履约贷在贷企业,隆链智能应在今年4月26日还款,并完成续贷申请、审批及放款流程。

    “这可怎么办?企业不仅资金紧张,而且网银密钥在办公室里,在家没法完成还款手续。”该人士说,好在疫情期间,上海市科委推出了科技履约贷无还本续贷和展期的扶持政策。同时,根据上海科技领域“助企纾困12条”,隆链智能除了享受到无还本续贷,还在享受房租减免、公积金缓缴等纾困政策。

    “希望疫情早点消散,市场得到全面复苏,公司的业务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上市做好充分准备。”陈坤速说。

    纾困核心是恢复投资和消费信心

    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政策该如何发力?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对记者表示,此轮疫情,服务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服务业也是中小微企业密集的行业。关于中小微企业纾困,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出了很多政策。现阶段中小微企业的困难,并不是纾困政策不到位,也不是说这些企业不能享受到政策,而是政策发生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企业必须开展业务活动。比如说税收支持,需要依据企业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减免。比如说信贷支持,前提也是企业必须有业务。

    刘志彪说,当企业的经营活动开展不起来,或者人和人的交流无法正常进行时,中小微企业的业务就会受到限制。这时候,即使有再多政策,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他认为,现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最好的政策,是通过配套政策推动其业务活动逐步恢复和增加。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建议,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新需要做好这两件事:一是尽可能降低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成本。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和相应社会成本,但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为,量力而行。二是尽可能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营运预期和投资信心,难以提升预期的关键点,并不是看得见的困难,而是看不清的未来,因此需要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增强政策的稳定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