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回升至101.3%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迹象正在显露

2022-06-06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6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和销售指数双双触底回升,库存指数有所回落,特别是各商品销售指数均呈现上升态势,表明疫情影响正在减弱,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供需两端均在修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显露积极的迹象。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BMI回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

    各分项指数显示,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至100.8%,显示随着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和纾困助企措施同步发力,货运物流趋于通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材料供给紧张,加上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取得成效,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逐渐增多,产品产量开始回升,商品供应得到保障。

    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回升,至102%,指数反弹至202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表明稳增长、保民生多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需求正在修复,商品销售局面活跃,企业订单组织逐步顺畅。

    谈及如何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回归正常时,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促进价格平稳运行,加强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进行;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向困难企业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同时积极安排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改善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大为表示,展望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在经历充分调整后,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各项政策的落地和逐步发力,市场需求有望逆季节回升,商品价格或将迎来修复性反弹。

    郑磊称,5月底监管部门公布了一系列托底经济、稳增长以及保民生等政策,其效应或将体现在6月份,CBMI有望继续上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