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复工复产中的北京:交通有点堵了 商家期盼客归来

2022-06-0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贺觉渊

    见习记者 郭博昊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北京市部分地区已开始提出“在严防严控中守护好逐渐恢复的烟火气”。而根据证券时报记者对北京市路网流量、企业到岗、商圈人气的实地调研来看,北京在推动复工复产的节奏逐步加快,尤其是交通路网、企业到岗都取得了显著改善,而端午假期则备受许多商家的期待。

    路网流量触底反弹

    北京开始“有点堵”

    随着北京本轮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从5月29日起多区陆续复工复产,“沉寂”了20余天的早高峰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忙。记者跟踪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城市路网交通指数,数据显示,本轮疫情前后早高峰交通拥堵情况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U”字形趋势。

    根据记者观察,在本轮疫情之前,北京早高峰交通指数在6至8之间徘徊;随着5月5日多区开始居家办公,商圈(除超市、餐饮外)陆续暂停营业,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迅速下降,并维持在2至3间运行。而在5月29日复工复产信号发出后,北京早高峰拥堵程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截至5月31日早高峰,城市路网交通指数恢复到3.75,已接近轻度拥堵水平。

    5月31日,记者驱车前往经开区、国贸、金融街等重点商圈,可以明显感受到路上的车流量增多。疫情高峰期间难得出现交通拥堵的四惠桥、长安街再次排起了车队。根据数据走势,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复工复产地区陆续增多,昔日“热闹”的城市或将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在近期启动了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升级工作。截至5月31日,全市累计115个地铁站和10条公交线路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在测试结束后,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将在全线网启用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健康码功能。未来,乘客可以体验乘车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快捷进站服务。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在某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上班的李洋(化名)告诉记者,从本周开始公司几乎全员到岗。物业也发布通知提示,朝阳区除封控区和管控区外,其他人均可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到岗上班。

    李洋家住西二环附近,工作地点却位于北京东三环。她告诉记者,目前虽然路上车辆有所增多,但不会增加上下班路途时间。与本轮疫情前正常工作时期相比,每天上下班路途花的时间仍相对少。李洋表示,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住这一态势。

    李洋的经历同样适用于北京朝阳区内的多数公司员工,北京朝阳区已明确要求,除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外,由居家办公调整为正常上班。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仍有部分人员仍处在居家办公状态。在某知名科技公司上班的范雨就对记者表示,自己公司在朝阳区某科技园,目前因为园区仍要求公司员工居家办公,所以并没有返岗。

    当前,北京正推进分区分级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北京市政府明确要求,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考虑到疫情导致部分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帮扶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在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帮扶、实施保障方面制定若干措施,各区也相继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落实指引。据记者初步统计,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政府、各区政府已出台了21个政策文件。

    比如,在市场主体呼吁的减免企业房租负担上,北京就出台了多项举措。在北京市政府《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将减免对承租京内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提出,对承租区内重点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房租补贴。

    复商复市待节日催化

    相较于北京部分区域企业正提速推进复工复产,记者在北京多个重点商圈实际探访后发现,当前北京复商复市进度较慢。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商场商家表示,当前还未明显感受到商场客流量的显著恢复。

    在5月31日上午,记者分别前往了北京王府井以及三里屯太古里,发现两大商圈不仅来往人员稀少,且有大量门店尚未营业。王府井apm购物中心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停车场“就来了几辆车”。

    记者还在恢复营业的北京清河万象汇看到,前来购物的市民熙熙攘攘。商场某品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暂停营业,门店的业绩难免受到影响。但是针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商场还没有折扣促销的计划。“自己希望疫情能够进一步控制住,客流能够逐步恢复正常。”

    据了解,位于昌平区的八达岭奥特莱斯于5月29日起恢复营业。而5月31日,记者在商场看到,商场的免费停车位相对充裕,多数商家把折扣牌摆在店外,招揽顾客。从折扣力度来看,少数品牌最低折扣可以到2折,打5折的店铺品牌更加常见。商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商场的折扣是常规折扣,端午假期期间,商场有望推出折上折。

    在探访过程中,不少商家都向记者表示,当前未能见到客流量显著回暖。有商家认为,当前商场冷清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政策仍不鼓励跨区流动,且不允许在餐厅堂食。但也有商家期待,商圈内的冷清已经“到头了”,而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将迎来门店业绩的复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