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4个月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8.8%

2022-05-19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5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5899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执行额38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5.3%。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3338亿元,执行额2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10.9%。

    同时,束珏婷分别从业务结构、区域布局、国际市场、企业性质和吸纳就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前4个月服务外包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我国企业承接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424亿元、8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和23.7%;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3037亿元,执行额1969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额的91.0%和91.4%;民营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627亿元,占全国29.1%,同比增长42.5%,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31.6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4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426万人,同比增长8.1%,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18万人,占64.3%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外包的发展主要呈现两大亮点:一是总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吸纳了大量高素质劳动力,对我国实现“六稳”“六保”作出了较大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外包发展势头较好,呈现出区域聚焦、民营活跃、吸纳就业强等特点。”

    谈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对服务贸易发展的作用时,刘向东表示,一方面,有助于推进服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促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增强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外包的发展能够带动其他服务贸易的发展,可以为我国服务贸易的整体发展拓展市场和培养高素质人才。”肖本华称,随着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我国服务外包发展还将迎来新的机遇。

    刘向东表示,今年我国服务外包发展面临多方面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首先,我国加快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将会提升服务外包发展竞争力,给开展服务外包业务提供机遇;其次,我国加快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并在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等领域达成高标准协定,从而为我国服务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更好的机会;最后,RCEP生效带来的互惠条件,将推动企业承接更多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