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面降准释放5300亿元!八家公募火速解读,如何影响股市、债市?

2022-04-16 1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4月15日宣布的降准,可谓奔着顺应“预期”而来,最终落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这是继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政策层面再次提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公募基金人士普遍认为,本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分析称,首先与之前的定向降准不同,此次为全面降准,即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额外多降0.25%。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央行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有三: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此次降准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消息公布后,《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多家公募机构对此进行解读。

    为何降准?

    公募基金人士分析认为,降准利于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新增的流动性来支持受到疫情打击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快速脱离疫情底部有望产生明显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正面支持的态度,可以说从前期的定向降准、降息到现在的全面降准,边际上货币政策已经转向积极。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称,从政策引导和实体需求两方面看,此时降准有以下原因:第一是近期国务院及央行召开的会议,释放了货币政策稳中有松的总基调。第二是稳增长、稳银行负债、配合发债等需要货币政策发力。最后,降准是为稳定银行负债、配合财政发债的需要。央行一季度例会指出,“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3月29日的国常会指出“金融系统要加强配合,保障国债有序发行”,显示货币政策需发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并配合财政发债,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中融基金分析称,本次降准的背景是,开年以来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疫情反弹、地缘政治关系紧张、房地产尚未见到起色等,国内需求收缩,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从本周发布的3月金融数据看,虽然总量有所改善,但结构依旧欠佳。企业中长期贷款微量同增,短贷、票据冲量的现象明显;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持续少增,显示出房地产销售依旧不乐观。3月制造业PMI再次回到荣枯线以下,经济呈现环比回落趋势。

    这种背景下政策层面适时出台降准,加码稳增长。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叠加国常会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打开了为实体经济让利的空间。

    本次降准0.25个百分点,幅度上也较为克制,纾困的意味更强。视政策效果后续不排除更强力的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降准落地有助于疫情期间助企纾困,提振实体经济,有利于股债企稳。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称,4月13日国常会指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并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在疫情冲击之下,银行降低拨备覆盖率,有助于提高信贷资金对实体支持力度,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具备明显的疫情助企纾困特征,也有助于宽信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低迷,疫情冲击对经济活力有压制,在流动性宽松情况下,需要警惕资金空转和企业“借新还旧”,这可能一定程度上削弱货币宽松对实体经济的实际拉动效果。

    中融基金表示,依照过往经验,国常会提出降准后通常会在1-2周内正式实施,本次降准的时间节点也符合惯例。当前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的预期较高,人民银行在4月内完成降准,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较大。

    对于资本市场,历次降准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短期胜率较高,中长期胜率下滑但涨幅扩大;债市更能提前反映降准预期,降准落地后利率涨跌不一。因此,鉴于此次降准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预计降准对股票市场短期利好,对债市利好程度有限。

    对股市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于股市来说,这次降准无疑将会是及时雨。因为股市现在也处于底部震荡阶段,市场缺乏信心。通过降准,可以释放出积极信号,表示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持,有利于股市形成回升态势。近期政策暖风频吹,政策利好不断出台,会形成累积效应,逐步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从而带来市场形势的好转。

    中融基金认为,对于市场的影响,复盘来看短期均有刺激,但当前市场对降准降息的预期较高,股价或已有一定反应,稳增长相关的板块如房地产、基建工程、周期品等或继续成为近期市场的主线。

    新华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张霖则表示,降准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给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宽信用支持,降低其融资成本,从而稳定就业,这表明了监管层稳定经济的决心与态度,对市场的有一定利好,会改变市场运行节奏,但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这不会改变市场总体运行方向。

    华夏基金分析称,降准最快的传导效果不是能立马提振信贷需求,而是会被看作一种与市场关切同频共振的政策反馈,让市场感受到政策及时作为的暖意,提振市场信心,特别是在情绪较为低迷的时候。2020年以来的5次降准公告后,沪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达80%。

    但是其实降准后市场短期涨跌并不重要,最为关键的是要看懂这一次降准背后的意义。最近政策喊话的密集度很高,3月16日金融委会议、4月6日国常会和4月13日国常会都明确提及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这说明我们正处于一个较为困难的时期,但同时也是政策发力较强的一个周期,能够让我们看到政策稳增长的决心,不排除后续降息及更加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出。

    对债市影响

    平安基金认为,降准通常与基础货币的缺口相匹配,往往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方向性影响,因此导致的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鹏华基金分析称,市场可能会阶段做出止盈交易,特别是如果出现未降息而调降LPR,宽信用预期会升温。短期可能流动性溢出,中短端有利。

    降准后,可能再降息吗?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析称,降准后也可能再降息,如4月20日1年期LPR利率可能会下调;若疫情持续冲击经济,二季度也可能再降MLF利率。宽松政策仍将加码加力,需密切关注4月分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

    鹏华基金则认为除非疫情发展超出预期,否则可能性不大。首先考虑到5、6月份是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时间段,市场普遍认为不太适合作为降息窗口,有一定道理。其次经济弱到降息之间的逻辑并不必然成立。高层意在推动宽信用,货币宽松之后需要观测效果,降息或是不得已的最后选择。但是,如果疫情反复或者“后遗症”超出预期,出现“以我为主”的降息也不是不可能。毕竟从汇率走势来看,降准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小。降息引发的过度贬值和资本流出担忧不必要。甚至年中之后出口压力会越来越大,适度引导贬值才是合理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