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33 专家: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将有所强化

2022-01-25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81个基点,报6.3411,创2018年5月份以来新高。同时,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双双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16时30分收盘,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332,盘中最高触及6.329,创2018年4月27日以来新高;截至17时,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3322,创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

    对于1月2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出新高,人民币即期汇率偏强运行。从中间价的形成机制看,其主要受到人民币实际需求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作为节前最后一周,结汇需求有望进一步兑现;另一方面,1月21日的美元指数录得95.63,整体仍偏弱。两方面因素叠加,使得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新高。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偏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17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涨幅0.69%,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涨幅0.48%。其中,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自1月19日、1月18日以来持续上行。

    明明认为两大因素导致近期人民币的强势。一是外贸的高景气导致经常性账户顺差持续扩大,而积压的结汇需求以及外资的持续流入为人民币形成支撑,2021年12月份的结汇量和结汇率双双走高也印证了年底结汇需求的旺盛;二是美元指数较为乏力,短期内,随着期货市场做多美元指数的情绪有所缓和,以及欧美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差距收窄,美元指数暂时缺乏上行动能。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还源自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预期持续增强,央行通过降准、降息等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信心。另外,跨境资本继续保持净流入也是原因之一。

    展望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明明认为,在今年上半年出口保持韧性以及央行加强汇率预期管理的情况下,人民币或将保持平稳趋势。若下半年出口放缓,人民币或将受到更多来自美联储实际收紧、中美利差收窄和美元指数偏强的影响。整体来看,今年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将较为明显,弹性也有所强化。

    值得关注的是,1月27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美联储在本周议息会议上将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向市场释放更多加息和缩表信号,引导市场主体调整金融产品价格预期和资金流向。目前来看,美联储可能在3月份启动加息,首次加息幅度可能超过25个基点,以便更好地抑制通胀风险,预计年内加息3次左右。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后,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将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规模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一定影响,人民币汇率可能将波动回调,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经过对中间价的拆解,发现当前人民币最大的支撑力仍然来自强劲的实际需求,来自美元指数的压力不大。”明明表示,本周美联储的利率决议难以改变春节前旺盛的结汇意愿。而在金融市场方面,外资仍显示出买入的意愿。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