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货币调控靠前发力 14天期逆回购量增价减

2022-01-25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最后一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新变化。在1月24日的操作中,14天期逆回购取代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加大,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从降准到“降息”再到流动性投放加码,货币调控的一系列变化,无不体现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呼应“稳”字当头的要求。在综合施策的背景下,跨春节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将得到巩固,逐渐体现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之中。在稳增长政策成效切实显现前,货币调控料继续展现积极进取姿态。

    三个“变”呼应一个“稳”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1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出现三个变化。

    一是期限变长。在此次操作中,央行逆回购操作的期限从7天变成14天。业内人士解释,从1月24日起,7天期逆回购操作已可跨越春节假期,实际期限和14天期逆回购相当。以14天品种替代7天品种,可避免造成利率扭曲。

    二是规模变大。此次操作规模达1500亿元,较前次操作增加500亿元。当前临近春节长假,银行现金投放增多,再加上地方债发行加快等因素影响,机构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适时加大投放的做法表明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的态度。事实上,从上周开始,央行已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增至1000亿元,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三是利率变低。此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较前次操作下降10个基点。

    “从降准到‘降息’再到流动性投放加码,近期一系列货币政策操作无不体现了‘主动作为’和‘靠前发力’,呼应了宏观政策‘稳’字当头的要求。”一位市场人士如是说。

    跨节资金面稳了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也是开展跨节资金投放的关键一周,公开市场操作料继续发力。

    据统计,本周有5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已披露将于本周内发行的地方债也超过4000亿元。临近春节,居民取现需求增多,银行现金投放逐渐进入节前高峰期。

    在“稳”的要求下,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适量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春节前流动性投放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进行,春节前后资金面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近日央行还下调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利率。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作为“利率走廊”的上限,SLF利率下降有助于约束市场利率波动范围。

    在近期“降息”前后,市场利率运行中枢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据统计,截至1月21日,本月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平均为2.09%,较2012年12月下降约7个基点,接近2.1%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在债券市场上,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8%。1月24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成交利率进一步跌破2.7%。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利率运行中枢下移将得到固化,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货币调控处于发力阶段

    之前预想的举措接连落地,市场转而关注货币调控下一步动作,特别是还会不会有降准“降息”。

    “2021年12月以来,总量宽松政策全面开启,但2008年以后,连续两个月‘降息’的情况还未出现过。”东吴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下次降准或“降息”的窗口最早将在3月打开。

    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货币调控仍处于相对宽松窗口期。2月可能处于短暂的观察期。如果3月和4月信贷需求不畅,房地产土拍情况不佳,经济尚未企稳,不排除届时再次“降息”的可能性。

    孙彬彬表示,短期内是否会继续降准“降息”,关键取决于宽信用的效果。“社会融资规模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相关数据尤为重要。”

    综合来看,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关键取决于宽信用进展和稳增长成效,逆周期调节难言结束,但春节后可能迎来一段观察期。考虑到美联储等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酝酿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为平衡内外部均衡,一季度可能成为我国货币调控集中发力阶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