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关注地方两会丨施晓军:在顶层设计寻求数字经济新突破

2022-01-23 17:18  来源:光明日报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生产方式转型、经济结构重构、生活方式变迁和治理方式变革的历史大势,加快构建发展新优势,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未来。当前,宁夏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逐步壮大,数字化治理成效显著。但仍存在数字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发展程度不高、发展规模较小、产业集聚尚未形成等问题。与区内其他产业、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在人才、资金、技术等硬性条件和数据共享、行业门槛、政策支持等软环境上的较大差距。

    “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实现宁夏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是一项十分繁重的系统工程。为此建议,尽快成立自治区数字经济工作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更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1月20日,宁夏政协委员、宁夏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施晓军说。

    施晓军委员认为,成立宁夏数字经济工作局,有利于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统筹谋划和管理推动能力。建议该机构主要职能是统筹谋划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数字经济建设;指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行业领域信息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加强数字产业监管,对公共数据实行集中管理应用。在运行中,以“一盘棋”的做法加强通盘谋划和统筹管理,“一张蓝图”持续推进,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将宝贵的人财物资源进行统筹安排考量,避免低效无序发展和重复浪费;加强区域内协调联动、省际间协作交流,对标对表,高位推动,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治理建设。

    “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有利于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统筹规划建设,加快实现以数管数、多元协同、高效善治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和发展格局。”施晓军委员说,成立权威、专业的数字经济工作部门,有利于统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和相关产业的数据采集、整理、共享和应用,消除信息孤岛,开展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服务,加快推动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共享开放和高效利用;有利于统一协调推进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各行业信息化项目集约管理,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推动政府数字监管体系、治理体系加快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释放和促进数字经济生产力,调节适应数字经济生产关系,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已批复同意在宁夏等4个节点启动建设国家枢纽节点(简称“宁夏枢纽”)。“这是国家数据中心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成立数字经济工作局,将有利于统筹推进宁夏枢纽建设,聚焦目标、上下联动、东西共谋、政企合作、协同发力,为落实好国家赋予宁夏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宁夏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施晓军委员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