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开年首场发布会信息满满

2022-01-19 0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建提前、能源保障、专项债下发、春耕化肥保供……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场新闻发布会传递出诸多稳增长政策信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1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七大政策”组合效应持续释放,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加快打通,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陆续出台,都将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政策储备工具较多,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满信心。”金贤东说。

    一季度政策发力适当前移

    “围绕经济平稳开局,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

    袁达表示,要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研究提出振作工业运行的针对性措施,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据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环保、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等。同时,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下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

    专项债也在快马加鞭。目前,“部分2022年专项债券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地方,各地正在陆续组织发行。”袁达说,此外,去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还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结转到今年使用。推动这些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对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记者注意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动作频频。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快速出手批复了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的两份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超2380亿元。而且,新年过后,多地打响2022年项目集中开工的“发令枪”,粗略统计的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3万亿元。

    煤电油气化肥等能源物资有保障

    “总体看,入冬以来我国天然气保供情况好于往年。从资源供应看,全国储气库库存、沿海LNG储罐罐存、国家管网公司管存一直处在高位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表示说,今年将推行单独签订民生用气合同,目的就是要把民生用气保障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煤炭同样有保障。“2021年9月底,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煤炭电力供应偏紧情况。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有关方面,全力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电厂存煤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电力供应持续平稳,天然气资源供应较为充足。”李云卿说,截至1月1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66亿吨,可用21天,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民以食为天,农业稳天下安,化肥保障必不可少。金贤东介绍,近期化肥产量同比增加,以尿素为例,据调度,近期尿素产量已连续4周同比增加,其中气制尿素日产量约3万吨,同比大幅增长近140%。

    化肥储备方面,“国家春耕肥储备正按要求有序入储,后续将根据各地春耕启动时间,于今年3—5月间投放市场。此外,今年新增一定规模的夏管肥临时储备,将陆续于2月底前增储到位。综合各方面情况,今年春耕化肥供应是有保障的。”金贤东说。

    另外,金贤东表示,2021年个别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经营问题发生境外债违约事件,导致中资境外债市场房地产板块出现短暂恐慌情绪,这属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不会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的整体功能。长期看,中资境外债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335家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592笔,金额合计1958.5亿美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