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1年CPI同比上涨0.9% 全年物价以稳为主

2022-01-13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2021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0.9%。

    受访专家表示,整体来看,2021年全年物价以稳为主,工业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数据较为理想,消费者物价反映国内需求缓步增长,部分制造业生产投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有助于提振制造业活力,促进就业改善,助力内需恢复。

    CPI方面,从同比看,2021年12月份,CPI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1.5%。从环比看,CPI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持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较前值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受基数抬升、猪肉价格同比回落影响。12月份核心CPI同比继续持稳1.2%,反映国内需求保持温和扩张态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2月份CPI涨幅出现回落,主要由于食品价格由升转降。对CPI影响较大的几个项目中,猪肉价格环比增长0.4%,涨幅较上月回落1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6.7%,降幅扩大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受上市量增加影响出现回落,环比下降8.3%,同比涨幅明显收窄。

    PPI方面,2021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2%,环比下降1.3%。2021年全年,PPI比上年上涨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0%。

    温彬表示,2021年12月份PPI同比涨幅出现较明显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起到积极效果,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从结构上看,上游生产资料PPI上涨势头放缓,同比上涨13.4%,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PPI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同比上涨1%,涨幅与上月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2021年10月份,PPI与CPI之间的“剪刀差”达到历史最大的12个百分点,11月份这一数值降至10.6个百分点。12月份,PPI和CPI涨幅均出现较明显回落,“剪刀差”降至8.8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12月份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比上月收窄1.8个百分点。从价格传导上看,上游原材料涨价势头减弱,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保持在1.2%至1.3%区间。

    在周茂华看来,一方面,国内消费者物价保持温和,CPI同比与核心CPI同比均处于“1”时代,从趋势看,我国农产品及居民必需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整体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内需动能有待加强,目前相对于生产供给端,内需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需求仍受到抑制,行业复苏不够平衡,外需不确定性较大,需要托底政策适度发力推动需求稳步恢复,促进供需均衡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