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郑州获批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分析人士:有利于区域经济产业升级

2021-12-03 17: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整合科技和产业资源,增强人工智能创新能力。

    那么,郑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有哪些优势?建设试验区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和区域经济带来哪些益处?试验区的建立是否会对资本市场相关板块或上市公司起到刺激作用?

    重庆理工大学副教授、秘书长王文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已将人工智能提升到科技创新前沿位置高度。因此,某种程度上讲,未来谁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谋得先机,谁就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优先权。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地处中原,人口众多、交通物流产业发达,同时又是农业和制造业大省,十分适合发展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制造等人工智能产业。”

    据王诗强介绍,郑州此次获批建设实验区,短期来看可以吸引大量人工智能企业考察、入驻,对政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十分有利,而从长期看,有利于将郑州打造成智慧物流中心、制造业‘强市’,有利于郑州乃至河南的产业升级,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

    对于建设试验区将为人工智能产业及区域经济具体带来哪些益处,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郑州将从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壮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完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环境以及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发力,届时,郑州有望快速搭建起一批深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有效的行业和领域解决方案。

    “同时,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计算基础设施等一批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获得大力推进。还将助力郑州引进人工智能人才、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等,营造一个科学高效的人工智能创新环境。”杨如意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经历了2020年2月份和7月份的两轮大幅波动以后,A股市场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较为温和,数据显示,人工智能概念板块指数(861195.EI)年内累计涨幅为5.31%。再看盈利方面,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板块内217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38.8亿元,同比增长29.96%。

    对于该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杨如意分析称,近几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预计产业总值2022年将达到2621.5亿元。智能解决方案市场方面,预计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带动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7307.57亿元,同比增速35.2%。

    “目前,人工智能行业还处在技术演进、产品探索和生态建设的早期阶段,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业内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芯片和人工智能平台领域将逐渐演变为少数几家厂商和通用产品共存的寡头市场格局,形成较高的技术和生态壁垒。在此之前,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将伴随着较高风险,不过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方面,仍可以挖掘很多投资机会。”杨如意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