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刘尚希:数字税是我国未来发展不能绕开的一个大问题

2021-12-02 13: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新浪财经2021年会暨第14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日在线上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出席并演讲。

    刘尚希在演讲中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革命已经到来,人类文明也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数字文明。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该如何去适应这种数字化的趋势,也加快数字财政的建设,是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对于“数字化”,刘尚希表示,数字化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场新的革命。“数字革命放在工业革命的框架下认识,有可能贬低了数字革命的重大影响以及它的意义。毫无疑问,数字革命是在工业革命的基础上面发生的,但是数字革命的逻辑远远已经超越了工业革命”他说。

    刘尚希强调,数字财政建设需要财政理论的创新。

    他表示,在人类文明进入数字文明的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有必要在继承的基础上面,对传统的理论进行重构,对许多原有的概念、指标,也都需要重新定义,这意味着我们的知识体系需要更新。

    “财政、政府的收入,比如说税收,我们平时说的直接税、间接税等等这么一些基本的概念,实际上也需要全新去定义,这就意味着在数字化的趋势下,数字财政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理论问题,需要深入去探讨。”刘尚希说道。

    他进而谈到,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税基,因为数字平台超时空的这种供给的匹配方式,导致这个交易过程是在虚拟空间完成的。“过去针对实体的这种征税基础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澳洲就开始征收数字税,比如说法国,已经开始实施数字税。我们国家实际上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数字税是不能绕开的一个大问题。”他说。

    最后,对于如何建设数字财政,刘尚希表示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要形成更大的数据整合能力。在大数据思维下,要通过财政数字化建设,要对现有的结构化数据进行整合,这样就可以为整个国家财政进行立体的画像。同时还要将这些财政数据拓展到非结构化数据,包括行为数据、文本数据、图片数据等等。融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财政数据中台,通过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形成图表,甚至自动形成分析报告。

    二、完善数字财政建设的会计基础。在数字化时代,伴随着经济的金融化、财富的金融化,会计要素问题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比如说我们时常谈到的一个概念——明股实债,就是一种权证,它既不是股票,也不是债券,这种权证现实中会不会存在?实际上它已经存在,就是明股实债。我们有时候是当成一个问题去讨论的,实际它就是一种新的形态,只是我们没把它当作一种新的形态去认识,我觉得它既不像债,又不像股票,名义上是股票,实际上又是债务。所以,我们不如承认它,其实这正是一种新的形态。”他举例说。

    所以,现在资产的计量上也出现了不确定性的问题,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这会从底层架构上影响宏观经济的运行,改变宏观经济的运行逻辑。这些问题在数字化、金融化叠加在一起的这种条件下,可能对我们整个在工业化时代的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都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三、数字财政建设要有完善的法律基础。刘尚希解释称,数字化是共享经济,这成了一个鲜明的特点,这种共享实际就是超越了传统的所有权,在使用权上通过数字技术,大家在不同的时空,可以跨时空地来共享,这将改变我们整个经济的一个基础。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而产权中再加入数据这个关键生产要素之后,产权的内涵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对税收制度、预算制度、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这意味着原有的财政体系的架构也需要重新去考虑。

    四、要着力打造财政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谈到,过去财政主要任务是要提供公共服务,现在数字化条件下,应当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各种应用场景的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打造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在这些方面,企业的探索远远走在政府的前面,一些数字巨头通过他们发现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将数据转化为了一种资源、一种资产,形成了品类繁多的数据产品,也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对政府来说,大量的数据,比如说财政数据,怎么转化为产品,怎么样让社会来共享,这个问题涉及到政府的治理能力的提升。”

    刘尚希最后总结,在数字化趋势下加快数字财政建设,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涉及到财政理论更新的问题,更是涉及到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它的这种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讲,财政数字化建设或者说数字财政,它是整个国家治理的基础设施。因为它是基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很自然,数字财政也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要加快数字财政建设的进程。”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