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广电全国统一市场体系 和产业体系建设将提速

2021-03-18 05: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国家加强智慧广播电视建设,将支持广播电视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加强智慧广播电视建设,推动广播电视科技创新与服务升级,提升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广播电视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深度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慧广播电视服务。国家支持广播电视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鼓励建立广播电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广播电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征求意见稿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结合财力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广播电视发展。国家鼓励金融机构为从事广播电视活动的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质押、信贷、保险、担保等服务。

    “广播电视法实施后,广电系统的产业化、市场化改革将有法可依,步伐加快。”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表示。

    广电系统已经明确的改革方向正是“一手抓网络整合,一手抓5G商用”。2020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再次强调,要一体化推动广电5G网络建设和全国一网整合。

    尽管整合的方向明确,但由于各地广电股权归属关系十分复杂,整合仍面临资产评估、股份梳理、利益协调等系列挑战。

    目前整合的进展有三方面:中国广电去年完成了对全部23家非上市省网公司的审计评估主体工作;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229亿元出资实缴已经到位;北京歌华有线完成了实控人变更。

    今年,整合工作将继续推进。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杰介绍说,2021年将启动对上市广电网络公司的整合。“除了以控股权出资的歌华有线外,将根据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启动对其他10家上市广电网络公司的整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