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万亿元级市场规模引关注 资本市场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大支持

2021-03-17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中国正处于经济与社会结构性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愿景,实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专项金融政策、设立支持碳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金融工具、大力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等各项措施,势在必行。”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双碳’目标是系统性问题,涉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节能、碳技术与碳交易市场等,重点在于能源结构调整与节能降耗。”在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看来,尽管“双碳”问题的重点是在能源,但非单纯的能源结构调整,还同时涉及节能环保、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

    左前明认为,在“双碳”目标驱动下,不仅光伏、风电等非化石能源将加快发展,传统能源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节能节材与循环利用也将日益得到重视。

    事实上,企业和全社会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势必需要资金的支持。庞溟向记者分析表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未来,大致需要资金在100万亿元至140万亿元,每年资金需求约为3万亿元以上,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5%以上;考虑到目前每年气候变化领域公共资金投入规模仅为5000亿元左右以及未来投资规模的增长,保守估计,未来每年的资金缺口仍在2万亿元以上。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为迫切需要资本市场提供融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随着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及创业板的稳步推进,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拓展了融资渠道。

    如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背景下,记者综合上交所、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16日17时,注册制维度下的A股IPO已有1098家企业申报。从“证监会行业”分类看,仅“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一项,就包括30家企业,其中,10家已成功上市,首发累计募集资金约70.07亿元。

    庞溟认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需要推广清洁能源普及和节能减排技术,需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以及清洁能源产业等。因此,在注册制的推动下,预计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行业为重点的企业将加快上市节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