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展望不甚乐观

2021-01-13 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疫情席卷全球,叠加美国总统大选扰动,2020年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多数国家经历了经济负增长。展望2021年,机构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好于去年,但考虑到最新疫情形势,部分机构认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或不及预期。

    由于疫情感染率持续上升,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在2020年收缩3.6%之后,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美国GDP将增长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则为3.1%。

    考虑到疫情恶化前景,部分机构预期美国经济增速或会低于市场预期。总部位于纽约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认为,如果今年一季度美国疫情大幅反弹导致广泛封锁措施出台、就业市场复苏恶化,同时2021年未有额外财政刺激政策出台、也未有疫苗投入广泛使用,美国GDP增长率很有可能只有0.1%。

    疫情反扑导致美国就业市场复苏进程受挫。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环比下降约14万人,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的担忧。

    疫情反扑也给欧元区经济复苏泼了一盆“冷水”。今年1月,德国、法国纷纷宣布延长经济封锁措施,并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以控制疫情。继2020年经济下滑7.4%之后,世界银行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速为3.6%。

    全年来看,IMF认为,由于疫情再次席卷欧洲大陆,欧元区2021年的经济复苏力度有弱于先前预期的风险,因此可能需要更多刺激措施。IMF警告称,除非未来几个月大流行病的动态发生重大变化,否则欧元区经济活动复苏将比预期缓慢。

    近期,日本多地也因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野村证券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

    世界银行此前预期,日本经济活动将在2021年增长2.5%。但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疫情持续蔓延、新增感染人数不断创新高,日本2021年经济增速可能不及此前预期。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似乎已进入缓慢复苏,但各国决策者在公共卫生、债务管理、预算政策等诸多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