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首席经济学家把脉全球经济 内需拉动中国经济继续领跑

2021-01-11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1月9日至10日,数十位来自国内外金融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齐聚2021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为全球及中国经济“研判把脉”,并给出“首席方案”。

    首席经济学家们整体看好2021年经济表现,认为今年是全球经济复苏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领跑。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支撑“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这一论点的依据,主要基于三个主要假设。一是接种疫苗的逐步推进,这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条件。二是政策不急转弯,包括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第三是全球减少了很多不确定性,风险溢价有所下降。“目前,这三个前提条件,很大程度上已经在资产价格中得到反应。”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亦表示,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主要来自于疫苗应用的推进,疫情有望得以控制,消费拉动经济。瑞银中国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以上,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2%。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的预测更为乐观。他表示,2021年是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年,特别是消费需求反弹带动国际贸易反弹,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2%。

    在经济增长引擎方面,首席经济学家们认为,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的边际效应正逐渐减少。但预计企业投资,在2021年仍会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

    “整体看,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增长仍十分看好。”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在其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2%的预测中,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应该有6个百分点。“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会显著提升。”

    如何看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张明认为,可以分为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建立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有三大支柱——消费扩大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一体化;另一方面,如何实现内外互促,可以从贸易、金融、开放等方面进行思考。

    在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看来,“内循环”一定是以人民币为中心,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和机遇。一旦人民币资产回报提高,资本的流入会更加顺畅,这也会吸引未来国际资产配置投资时外资的流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