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7.2% 7个省增速超10%

2020-10-20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发电量和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5.3%,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这释放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的信号。

    “电力供应和需求的回升主要表现出经济复苏,特别是工业生产恢复加快,同时也反映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双双回升的原因在于:能源生产恢复加快和工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同时“宅经济”催生居民用电需求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从发电量看,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0.2%、22.8%、7.4%、11.3%和4.0%。前9个月,发电量同比增长0.9%,增速持续回升。

    从用电量看,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6%、8.6%、5.1%和4%。分地区看,全国28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河南、安徽、海南等7个省增速超过10%。前9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随着国内需求对电力消费的拉动逐步显现,4月份起,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

    刘向东认为,9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回升态势与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呈现正相关。发电量的稳步增长反映出能源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到位,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并有效支撑全社会行业复苏发展。而用电量增速走高反映出经济恢复持续加速,特别是一产、二产、三产的用电需求回升较快,更加明显的体现了经济复苏进度。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工业生产复苏表现尤为突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连续6个月保持了正增长。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尤其是工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已恢复至常态,用电量需求在相应增长。同时,商业服务业和居民用电需求也在稳步回升,预计未来用电量需求仍有提升空间。

    陶金表示,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验证了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复苏。工业生产复苏领先线下服务业和消费,体现为制造业和建筑业等二产用电量增速依然快于三产和居民用电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