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北京热门景区门票被“抢空” 京郊民宿入住率或迎新高

2020-09-30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于琦

    本报见习记者 于琦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早就计划去北京旅游了,好想去看一次升国旗!”家住吉林省长春市的李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定春节过后跟着女儿去北京旅行的计划被疫情打乱,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母女俩决定一起去北京玩几天。

    国庆节叠加中秋节的长假将要来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不少“憋坏”了的游客们纷纷列出了出行详单。

    文旅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全国已复工复业旅行社占现有旅行社总量的近76%,团队旅游业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0%左右,OTA业务订单量总体恢复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星级酒店复业率达到91%。北京作为“十一”景区门票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也在为促进旅游消费回暖做足了准备。

    景区接待量放宽至75%

    千余文旅活动准备就绪

    9月27日,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曹鹏程在“迎双节、促发展”系列文旅活动新闻通气会上宣布,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北京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从50%调升至75%,景区最大接待量由50%上调至75%。他预计,无论是市民出行还是外地来京旅游都可能有较大增加,游客量将达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

    曹鹏程表示,为保障市民游客度过安全有序的假期,北京已准备了四大系列1000多场活动。

    具体来说,北京将开展792场欢度“双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其中,线上活动37项、140场。同时,还有436场佳作好戏亮相舞台,传统戏曲、亲子剧、话剧、音乐会轮番上演。此外,结合北京消费季的全面重启,本市将推出“漫步北京”第二季10条线路、10条北京最有情怀的赏月线路、10条北京最美的赏红叶点及旅游线路。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还在“双节”期间推出5大板块动漫北京系列活动,包括“抗击疫情公益动漫作品展示”“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展”“高端主题论坛活动”“国际影漫游版权交易峰会”“二次元艺术节”五大板块内容。

    “文博展馆是北京区别于国内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地方。”易观旅游行业高级分析师韩梦莹跟《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首都是历史文化重地,所以从这一系列的活动准备上看,北京市想要推动‘文化+旅游’的消费决心非常明显。”

    更为“硬核”的是,为帮扶受疫情所困的旅游企业,北京市文旅局还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暂退10多亿元旅游质保金,减免近亿元的各类税收、拨款3.8亿元专项财政资金。

    “旅游企业遭受疫情的冲击是最严重的,保证金的退还对他们来说帮助是比较大的。”韩梦莹认为,除此外,政策的扶持对于中小型旅游企业的从业人员能够起到提振信心的效果。她解释称:“疫情期间很多从业人员被迫转行,在政策春风下,相信会有一部分人愿意重新回到旅游行业来。”

    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些政策的实施短期内会在北京及周边各景区景点营运状况上收获明显效果,减免税款与优惠保障金等措施,给了以门票经济为主收入来源的景点景区以更大的喘息空间,能够顺应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促进景区景点的转型升级。有力助推了旅游业回暖,激活了行业发展潜力。”

    不过,在吴若山看来,此次政策的实际效应不会持续太久。他解释称:“由于下半年人们的中长假十分有限,景点景区依赖税收等减免优惠政策弥补门票经济损失的做法将难以为继,因而,抓住这一时机,尽快实现景区景点的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将为实现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关键基础。”

    热门景区门票已售罄

    民宿入住率或迎新高

    距离“双节”的日子越来越近,人们的强劲出行度假需求正在呈现出爆发的高峰。

    据首都机场预测,9月28日至10月11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计运送旅客218.9万人次,日均15.64万人次。此外,大兴国际机场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客流量将突破75万人次,日均旅客量9.5万人次,初步统计,北京两大机场在今年“十一”假期期间运送总旅客量预计将接近300万人次。

    韩梦莹认为,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复合的消费形态,尤其是北京务工人员比较多,节假日会出现大部分人口地流进和流出,会带动航空、铁路等大交通的流动,由此在消费上会形成一波很重要的流量。

    “如果不是女儿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故宫的门票,我们这次去肯定就没办法按计划去参观了。”李女士跟记者说。“双节”是出行的高峰,需要“蹲点”的不仅有火车票,更有热门景区的门票。《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去哪儿网、飞猪等平台查阅,发现“十一”期间如故宫等热门景区的门票早已经被抢购一空。

    值得注意的是,在带动具体消费走势上,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马蜂窝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费变化报告》显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游客的旅行期待并未大幅降低,即使是喜欢冒险的年轻游客,对出行安全的需求也出现大幅提升。

    吴若山直言:“首先,经历了此次疫情,人们对休闲度假与生命健康的重视态度显著增强,这种心态转变也体现在对于旅游目的地与度假产品的选择上。人们对于出游的需求也由观光旅游不断向‘观光+度假’式的综合旅游体验转变。”吴若山预测,北京地区周边自然景区,将在“双节”期间摆脱不温不火的过往,迎来更多游客,由此也将带来京郊特色民宿入住率的历史新高。

    “北京周边民宿将成为‘十一’期间京郊短途出游一个很好的选择。”韩梦莹补充道:“现在大家对防疫要求比较高,在住宿上会选择服务设施和条件更完善的中高端酒店。而北京的高星级酒店、品牌酒店是国内住宿业态里相对成熟的,所以这部分也成了‘双节’的一个重要消费口。”

    谈及下半年旅游市场的热度,韩梦莹表示,“出境游的那批游客其实对旅游产品的消费能力是最强的,对于一些做强高端、强品牌度假产品的企业来说将迎来发展机遇,能够把这批游客引向自己的产品。尤其是像众信旅游等大的旅游企业,他们可以率先去做精致小团或者定制团等产品,减少这些游客对于出游的一些疑虑。”

    “这将会刺激国内度假旅游产品在整体质量上的提升,同时也将在国内旅游市场上树立起一个新的服务标准。”韩梦莹坦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