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任务时限不足百日 地方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提速

2020-09-29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财政部等五部门要求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地方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提速。近日,河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河北省省级国家直接出资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一级企业有373家,河北省财政厅对省属各部门国有企业情况表进行审核、比对、核实,确认应纳入划转范围的省属国有企业有25家,截至目前,完成划转21家,共划转国有资本193.26亿元。剩余4家,3家省属企业待省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1家省属企业待出资人改制完成后予以追溯划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社保支付压力,加大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正成为常态,同时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是引导国有企业转为国有资本运营,而委托社保基金运营有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2019年9月份,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距任务时限不足百日。随着要求完成划转的时间临近,近期,上海市、黑龙江省、贵州省、重庆市等省市发布国资划转方案,对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进行了明确。

    9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表示,今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其余几批国有企业股权划转工作;9月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方案表示,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符合条件的企业国有股权划转工作。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进度步伐加快,覆盖省份也不断扩大,特别是一些国有资本占比较高的重点地区,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制度化,制定了划转方案,明确了划转方式、时间、额度等具体内容,能够确保划转工作顺利推进实施和社保基金得到进一步充实。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的性质,可以起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切实保障民生改善。”刘向东说。

    今年9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4.06%。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4%,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2464.06亿元。

    张依群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以有效扩大社保基金规模,增强社保基金的保障供给能力,防范不断增大的基金短缺风险,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益。从短期看,国有资本划转更多体现在股权的运营管理上,从长期看,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国有资本的全民归属上来,让全体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