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河北发布区块链三年发展计划 计划未来三年培养区块链相关领军龙头企业20家

2020-07-08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近日,河北网信办印发《河北省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成为今年来第六个发布区块链三年发展计划的地区。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末,河北省区块链相关领域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达到20家,培育一批区块链应用产品,力争打造出1-3个全国知名区块链品牌,形成3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园区,区块链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

    在此之前,先后有湖南、长沙、广州、宁波、北京等5省市发布当地的区块链三年发展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该6省市均定下目标,要在未来几年使当地的区块链发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在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同时,上述省市也注重技术监管问题,将区块链监管视为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河北区块链计划

    发布五大类重点任务

    河北的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提出5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从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生态、监管等方面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加速与实体经济充分融合,为当地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该行动计划显示,河北将围绕“集成创新、融合应用、构建生态、强化监管”,加强区块链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加速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区块链应用和管理能力,推动河北省区块链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河北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该行动计划共提出五大类重点任务:其一,加强区块链技术集成创新发展;其二,推动区块链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其三,推进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其四,构建区块链健康发展生态环境;其五,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监督管理。

    “该行动计划将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壮大区块链产业,推动其与河北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资深区块链专家、河北金融学院赵永新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他表示,河北产业基础较为坚实,在政务、金融等领域均有区块链项目落地,比如雄安新区、石家庄、保定等地,具有较为丰富的区块链发展实践,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赵永新认为,加快推进河北区块链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紧跟形势,加大力度推动区块链专项政策落地,另一方面,也应注重区块链人才的培养,人才对产业发展发挥优势引领作用。“为此,河北金融学院计划增设区块链相关专业,培养高校区块链人才,更好地响应政策号召,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赵永新进一步透露道。

    6省市抢占

    区块链领先高地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纳入新基建的区块链技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省市将区块链技术纳入当地的经济发展规划中,力图在技术发展早期抢占先发优势,占据有利地位。

    今年来,全国已有6个省市出台区块链三年发展计划,将未来三年视为区块链发展至关重要的窗口期,积极布局抢占发展先机。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相继有湖南、长沙、广州、宁波、北京、河北等6省市发布区块链三年发展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该6省市纷纷立下豪言壮语,要在未来数年使当地区块链发展达到国内前列水平。

    其中,北京定位颇高,表示到2022年,把北京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形成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北京方案”;广州表示到2022年,力争我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河北表示到2022年末区块链产业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湖南、长沙均表示力争到2022年,当地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宁波则表示到2025年,把宁波市打造成为区块链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和模式的输出地,区块链产业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一极,成为全国区块链创新发展水平领先的发展高地。

    同时,在肯定区块链技术的同时,各大省市也并未对技术盲目乐观,区块链监管也成为重要重点任务。最具代表性的是北京的政策,北京提出,按照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探索制定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管理相关政策规章,研究完善区块链风险管理机制。加大对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的监管力度,保护投资者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中加强数据监管,依法保护个人和商业信息。

    “当前区块链产业的法律监管不足,产业存在灰色地带,严重影响市场主体的投资及商业行为。”陀螺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副会长余维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各大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均在区块链监管方式及行业规则制定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区块链产业发展中,区块链将不再存在法外之地,通过构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营商环境,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