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四部门鼓励构建校企股份制或混合所有制主体

2018-11-10 0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支持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建设项目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决策部署,抓实抓好实训基地建设这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组合投融资支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实训基地特别是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关键环节,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两个重点,利用“补贷债”组合模式,坚持政策统筹、资源共建、开放共享,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财政投入、开发性金融、债券融资和吸引社会资本等手段,多措并举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全面加强合作,大力加强实训平台载体建设,切实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实训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就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化产教融合等重大政策做出专门部署,紧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把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首先,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其次,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支撑。最后,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重要抓手。

    在支持政策方面,《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引导作用,将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领域。鼓励各地方与国家开发银行加强机制合作,在确保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构建校企股份制或混合所有制主体,创新结构化融资模式,统筹资源“以丰补歉”等方式,支持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建设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安排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支持的地方教育项目,优先安排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上述负责人表示,实训基地建设投资强度高、运营周期长,需要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方案》提出实行“补贷债”组合投融资模式,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又积极调动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性,按照“宜补则补、宜贷则贷、宜债则债”的原则合理综合运用,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降低项目建设融资成本。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政府对公益类项目负兜底责任,对市场可配置资源类部分重在加强政策方向引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优化服务、加大投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二是强化软硬结合;三是抓好典型示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