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王广宇:激发三类主体积极性可为经济带来新动力

2018-11-04 15: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1月2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在2018中关村论坛“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上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关村30年来取得丰硕成绩的主要原因。

    王广宇指出,如何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带动新产业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这是所有人要考虑的问题。这次中关村论坛上汇集了很多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和核心人才,在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生物科技领域不断有创新和突破,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跟现实的业务场景和商业场景进行结合,推动更多的创业公司能够使IT能力服务于更多行业,提升社会效率,这是中关村科技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下一步还需要在这方面继续推动技术升级创新,推动一些传统企业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改造成为现代化企业,让更多的企业变成高技术化和高智能化的现代化企业。

    王广宇认为,中关村要重视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推进服务业发展战略,完善服务业配套制度,同时进一步放开对各类服务业,比如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评级机构准入的限制,推动在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服务领域的有序开放,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带来更大的增长。

    王广宇同时表示,中关村创新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靠制度供给来引领改革,特别是要靠制度供给创新激发三类主体的积极性。一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结构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下一步怎么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保护企业家,完善法规制度,保护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二是科学人才和科研人员。技术创新是所有创新的基础,怎么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加对这些长期研究和技术科研人员的吸引力是非常重要的;三是投资人。怎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让更多民营企业和风险投资和投资人协同共赢。让更多的创新型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起来,才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