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补短板成经济政策主要着力点

2018-11-01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扬帆

    ■扬帆

    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要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并提出10项配套政策措施。

    首先,结合当日召开了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意见》是在会议决议基础上做出的具体措施。会议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对策,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显然,在确认当前经济形势和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成为对策之一。

    而且,这一措施作为稳投资等六稳内容的一部分,与之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基调是一致的,这也是稳预期的内涵之一,也是贯彻六稳工作的继续。

    其次,作为应对经济压力和风险隐患的对策,《意见》明确了九大存在短板的领域,并提出相关配套政策。

    金融是补短板的最不可或缺的支持。《指导意见》要求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特别提出“金融机构要在采取必要风险缓释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这也是确保基建投资领域流动性正常循环,避免风险隐患显性化,显性风险不放大的明确指示。另一方面,《意见》也明确指出,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这是对合理融资的保障,也是对风险隐患的防范。

    此外,《意见》提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并在投资领域、项目、合作机制等方面给予明确。

    总体而言,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补短板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高质量经济的重要手段,更多地被提及和强调,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