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三年后外企可获金融全牌照经营资格

2018-10-26 1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10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高层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极大的解放了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国民经济保持快速持续稳定发展,GDP年均增长9.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民生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践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的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刘昆指出,事实证明,改革开放这场中国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40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重要的经验: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念引领行动。一个13多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行,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在实践上大力探索,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为中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我们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的,更加公平,更持续的发展。

    三是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四是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条件,三者相辅相成,我们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灵活运用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改革方法,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的发展。

    刘昆强调,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零和博弈,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只有坚持携手合作,才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多边框架下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刘昆说。

    刘昆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世界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给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

    刘昆表示,今年,我们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开放新举措,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市场准入等,关税总水平已进一步降低到7.5%。同时,进一步放开金融服务业,在放开银行业股比限制的基础上,三年后放开保险、证券等行业,届时符合条件的外企可获得全牌照经营资格,这些政策举措将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