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国资“家底”241万亿元 财政部将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2018-10-24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万亿元。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据刘昆介绍,我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本应享有权益)主要分布在财政部管理的中央国有金融企业、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金融基础设施类机构、中央企业集团(非金融)管理的下属各级金融子公司,以及地方金融企业。截至2017年末,上述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

    刘昆表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家底”进一步丰实壮大。2017年,扣除客观因素后,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10.8%,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2013年—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营业收入由4.3万亿元增至5.8万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从1.2万亿元增至1.4万亿元。2017年平均分红比率28.9%,较2013年提高2.8个百分点。

    刘昆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夯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系。”刘昆表示,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明确授权经营体制,为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夯实法律基础。研究建立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制度,明确出资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按照市场监管与出资人职责相分离的原则,理顺国有金融机构管理体制。落实凭借国家权力和信用支持的金融机构纳入国有金融资本统一管理,建立重点金融基础设施财务管理制度。指导地方财政部门落实好集中统一管理要求,对相关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享有参与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享有收益等出资人权利。

    刘昆提出,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提高配置效率。统筹规划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比重,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优化竞争性国有金融机构股权结构,通过减持、引资、扩大对外开放等适度降低国有股占比,扩大民间资本股权,既减少对国有金融资本的过度占用,又要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保持必要的控制力。

    “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刘昆说,支持国有金融机构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金融机构整体改制上市,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刘昆表示,着力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实施金融机构员工持股计划,建立激励相容机制,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此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夯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报告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