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毕马威: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风投交易领先全球 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吸引大量资金

2018-10-25 14: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10月25日,毕马威发布的风险投资趋势季度分析报告《风投脉搏》(VenturePulse)指出,中国的风投交易在2018年第三季度再次主导了全球风投市场,全球十三大风投交易中,中国占据了七个;在亚太区十一大交易中,中国占据了九个。

    总体而言,亚洲区内获得风投基金支持的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录得391宗交易共筹得176亿美元,其中包括全球十大交易中的八项。亚洲区的风险投资活动持续强劲,年初至今累计筹得770亿美元,超越2017年全年630亿美元的总和。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风投退出活动亦创下纪录,这主要是由于上市前估值高企所带动。受惠于香港新上市规则允许尚未录得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香港的IPO市场依然强劲。毕马威香港新经济与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我们预计在今年第四季新上市的公司数目将持续高企,然而,近期市场波动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和估值。”

    虽然叫车服务公司Grab集资20亿美元令新加坡录得本季度亚洲区最大宗交易,中国仍然是推动区内风投活动的主要动力。比特币挖矿设备制造商Bitmain是本季度的市场焦点之一,首先在B轮融资筹集10亿美元,然后于9月递交香港上市的申请。

    其他大宗交易包括电动汽车生产商小鹏汽车和音频流平台喜马拉雅,他们都集资超过5.96亿美元。其他重大交易还包括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汽车服务和汽车共享事业集团滴滴出行,它们于较后阶段的风投集资活动中分别筹得5.78亿美元和5亿美元。

    毕马威中国客户咨询和创新事务主管合伙人查玮亮(EgidioZarrella)表示:“亚洲区在未来几个季度将会继续看到大量风险投资活动。在所有投资领域中,人工智能在风险投资者眼中最为突出。它不仅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和行业——从医疗科技到制造业,而且还被视为对金融服务业的未来发展特别重要——有助于反洗钱和防止欺诈活动。”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对中国风险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第二季度,拜腾筹集了约5亿美元,奇点汽车则集资4.74亿美元。另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商电咖汽车亦在第二季度的种子轮(Pre-SeriesA)融资中筹集了2.98亿美元。在第三季度,专注于开发电池供电技术的汽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进行了5.96亿美元的募资活动。

    中国投资者也参与其他汽车配套服务的投资活动。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汽车维修保养服务供应商途虎养车筹集了4.5亿美元,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推动服务标准化。

    自动驾驶汽车在第三季度继续从企业获得大量投资,大部分是与OEM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动项目发展。在9月,北京市政府向七家企业发放了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车牌——其中包括腾讯、百度和滴滴出行的子公司,突出了该地区科技发展的速度。

    毕马威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吴剑林总结说:“自动化技术继续吸引中国风险投资者的目光——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以至并车。风险投资者对新及有竞争力的投资选择非常感兴趣,包括电动汽车、电池电源和充电基础设施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