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家电企业海外建厂应对贸易摩擦

2018-10-25 06: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当中国交出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季度经济“成绩单”时,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也在广州开幕。15日起,数万名中国厂商、全球采购商云集广州市琶洲岛。据悉,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45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583家。虽然客似云来,但面对外部诸多不确定性,传统贸易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挑战?

    先算一道数学题。

    已知:俄罗斯=伏特加,泰国=冬阴功汤,巴基斯坦=中国的铁哥们儿。求解: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

    这道题在学界可能没有答案,但在我国家电领域,答案却显而易见:这是一幅中国家电企业抢滩海外的版图。

    其实这块版图中包括的国家还很多,而将这些国家连成线,你也许会惊喜地看到,他们就是“一带一路”地图的一部分。

    这绝不是巧合,这个发现还要从本届广交会说起。

    为促出口商家“两条腿走路”

    10月15日,第124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家用电器展台可谓热闹异常,劲歌热舞、互动节目轮番上演,狭长的过道挤满了人群。

    这时的歌舞不仅仅是歌舞,因为广交会展台上的一举一动,往往暗含着丰富的信息。

    由于美国对我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家电行业的商家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全球采购商的眼球。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业部部长韩丽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24日起,美国已经开始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明年初还有可能将关税上调至25%。“除非美国采购商愿意和我们分摊关税,否则产品利润会被大幅压缩。”

    更有商家悄悄对记者透露,家用电器已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灾区,但欧美市场是家用电器出口商无法割舍的一块“蛋糕”。

    但光是“招揽买家”显然还不够,他们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这“另外一条腿”就是——海外建厂。

    海信集团国际营销公司产品经理王学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家用电器行业而言,欧美市场容量很大,购买能力也比较强,厂商研发的许多新产品基本上都会投放到欧美市场。“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在海外拥有工厂或者研发基地的企业,这方面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透露,多年以前,格力就在巴西和巴基斯坦设立了工厂,未来加强全球化布局是大势所趋。“欧美市场仍然是格力整个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如何通过全球化战略来应对当前的贸易形势。”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格力集团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除了巴西、巴基斯坦的基地外,格力也正在考虑在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建设新的海外生产基地。“格力在广交会上发布的以节能为卖点的中央空调新品,就拟进入东南亚、欧盟市场。”他说。

    青岛海尔集团海外营销部一位负责人同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尔在美国、泰国、印度、巴基斯坦都有自己的工厂。“公司确实在考虑加快海外建厂的步伐,我们马上会在印度建设第二座工厂,泰国未来也会有新的工厂设立。”

    其实早在几年前,海尔就已在海外建成多个工业园,其中的越南、印尼、巴基斯坦、泰国、俄罗斯都在“一带一路”沿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国内企业纷纷在海外投资建厂,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全球化的视野和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海外工厂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是规避贸易摩擦负面影响的重要思路。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7月11日,美国公布对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中,目标产品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冰箱、空调等。前期500亿美元的清单主要涉及一些电器零部件,而本次2000亿美元清单中,明确包含空调和冰箱整机,加大了对中国白电行业的影响。

    与此同时,海关数据还显示,2017年,我国出口到美国的空调和冰箱占我国总出口量的19.9%和23.3%。美国已经成为我国空调和冰箱第一大出口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热门

    韩丽芳向记者透露,莱克正考虑在东南亚设厂,预计投资需上千万元,包括租厂房、运设备、运模具、启用本地人的费用,派出去的中国员工薪酬也会提高。“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倒逼提升公司全球化能力的重要机会。”

    此外,韩丽芳还表示,在海外建厂需要考虑到目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更涉及注册、审批、资金到位等诸多环节。“如果公司未能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新厂的筹备、运营,明年一季度商品出口价格可能会有所抬高,美国订单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莱克电气、海尔、格力、海信等国内知名家用电器品牌商家,都将东南亚、中东等地区的国家作为海外建厂的热门选择,而这些国家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广交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企基建投资的热门区域,这些国家在土地租金、厂房、人力等方面成本较低,而我国也在不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在出口承保率、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

    10月17日,商务部公布的今年我国前三季度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显示,2018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545.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89.9亿美元,同比增长6.4%。

    其中,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新增投资41.3亿美元,创造产值143.1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4.9亿美元。由此可见,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速是远高于总体水平的。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交会采访期间了解到,专家建议,家电企业可以利用中国信保中长期信贷产品,助力企业在全球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运营,提升企业应对各类突发风险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