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从小龙虾看中国市场的消费增长潜力

2018-07-20 04:44  来源:证券时报

    小龙虾,这个新晋的网红消费品种,爆发出来的消费能力让人惊叹。

    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2017年吃掉价值近2000亿元的小龙虾。

    消费者的追捧衍生出来的巨大市场需求,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湖北潜江市和江苏盱眙县为例,2017年小龙虾的综合产值已经占到当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左右,同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小龙虾不仅仅对地方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从国内经济转型扩大内需的角度来看,也提供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消费能否撑得起经济大盘》一文中提到,2017年中国的投资对于GDP贡献仍达44%,约为全球平均贡献率的两倍。显然,中国高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是难以长期持续的。那么,未来投资与消费之间应该会经历一场此消彼长的过程。从2017年GDP增速来看,6.9%的增速中,最终消费贡献了4.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贡献了2.2个百分点,消费的贡献接近投资的面2倍。

    减税,成为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的关键。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由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不及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速,减税就成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途经。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减税的政策措施正在有序推进。近日,全国人大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减税所释放出来的消费潜力将有利于国内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