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金面较松 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

2018-07-24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后半周以来,度过税期的资金面恢复了宽松,在此背景下,央行开展大额MLF操作,进一步增加了流动性。23日,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景象,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市场人士预计,月底前央行将减少资金投放,但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

    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

    23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当日有1700亿逆回购到期,从全口径来看,仍实现净投放3320亿元,创了春节过后单日净投放量新高。

    本月税期扰动已过,资金面恢复宽松,央行意外开展大额MLF操作,进一步巩固了流动性较充裕的局面。23日,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景象,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银行间市场上,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波动较小。隔夜回购利率DR001加权平均利率小涨3.3BP至2.3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微跌至2.62%,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跌2.8BP至2.84%,21天回购利率跌14BP至2.80%。

    Shibor方面,隔夜品种小涨1.6BP至2.36%,7天及以上期限各品种利率则继续下行,其中7天期Shibor跌1.7BP至2.66%,3个月Shibor跌3.3BP至3.50%。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上周宽松态势,早盘伊始就有大量隔夜、7天到1个月的资金融出,各期限需求不多,保持低位成交,午后有少量减点隔夜资金融出,其他期限资金需求寥寥。

    逆回购操作料继续暂停

    鉴于央行通过MLF操作,进一步充实了银行体系流动性,预计未来一两周央行可能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事实上,由于上月末财政支出和本月初定向降准实施,本月初以来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裕,上周季度缴税也没有造成太大扰动,加之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大额净投放,资金面轻轻松松就度过了税期高峰。税期扰动消除后,上周后半周资金面恢复全面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回到阶段性低位水平。

    按照以往经验,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增加流动性供给,央行通常会通过不对冲或少对冲到期流动性工具的方式回笼部分流动性,以避免短期流动性过度充裕。

    “虽然周一央行开展MLF操作颇为意外,但预计未来一两周央行操作力度将下降,公开市场操作再现净回笼的概率不小。”一位市场人士称。

    据统计,本周共有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四分别到期1700亿元、7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周五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

    自上周五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前述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将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即便如此,由于周一MLF操作量高达5020亿元,超过了全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因此,如果算上MLF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已提前锁定净投放。再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的影响,资金面保持宽松没有悬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