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贸顺差收窄 进出口总值同增7.9%

2018-07-14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7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黄颂平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4%和6.5%,第二季度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

    针对第二季度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黄颂平认为,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第二季度进出口值为7.37万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9.1%,呈现提升态势。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进出口值也超过了7万亿元。二是季度进出口增速属于合理区间。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第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去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和6.92万亿元,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2%。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进出口增速如期回落,美元计出口回落幅度低于预期。前期是由于6月份之后中美之间互加关税具有不确定性,第二季度贸易有抢跑属性,因此有透支效应,预计随着进入第三季度该效应将减弱。6月份PMI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值以下至49.8,景气回落。此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6月份保持高位,CFETS汇率指数6月份均值为97.1,略低于5月份,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总出口的表现。

    申万证券分析师王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1日,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政策于7月1日落地。政策涉及食品、药品、日用品等,国内进口商或因此延后进口需求。关税下调或将对7月份进口有所提振,预计7月份进口增速将回升至1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