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等领域获支持

2018-07-13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根据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安排,将检查鼓励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破除各种隐性壁垒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对民间资本有吸引力项目情况。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务院大督查安排,对民间资本投资主要有两个重要影响。一是为民间资本建立投资自信,显示出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民间资本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进入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开发具有吸引力的项目;二是规范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包括像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都是政府加大监管力度的对象,民间资本在进入这些领域时会受到严格监管,规避金融风险。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大型民营企业、上市民企的投资基本稳定,但是中小型民企受制于回款困难、融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投资意愿下降,投资量下滑的现象。导致此现象,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项目投资要求的提升和金融业结构调整这两个方面。

    就如何扩大民间投资力度,徐光瑞表示,从近些年民间资本的发展情况和国家的政策方向来看,政府对民间资本始终保持高度重视,从产权保护、融资环境、产业技术等多个方面出台文件进行引导和支持。加大民间投资力度、激发社会资本活力,短期靠资金和政策,中长期靠人才和环境。下一步,可以从政府服务能力、产业发展体系、资金支撑平台、人才引进制度等多个方面,营造民间资本落地、成长、发展以及可持续经营的良好生态环境。

    唐川表示,要鼓励民企增加投资,一是要给出更多的业务参与机会,二是要解决钱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